现象背后的沉思
作者:崔岩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1051    更新时间:2014-02-07

  11名高职毕业生入职清华园,这样的故事已不是个案。之前,我院毕业生也有去北航、浙江大学等重点大学就职,担任实训指导教师的情况。为毕业生欣喜之余,更多的是冷静后的思考,是对毕业生成长、成才的期盼、忧虑及其深思。

  高职学生走进重点大学就职,从市场需求上来讲,属于错位需求,双方各取所需,各图所用,本无可厚非,就是因为冠上了“高职”、“重点大学”的对比字样,才让人浮想联翩,成为新闻。客观而言,我院毕业生能成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首选,得益于毕业生的过硬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也得益于学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得益于学院示范院校建设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效应。

  理性地看,无论多么重要的科研单位或教学单位,对与业务相关的各类人才都有需求,只是近几年高学历人才数量大幅增加,才“出现了”用人单位的“高消费”。所以,清华对技能人才的选择是理性的。

  客观而论,这批学生也有基础知识不扎实、语言交际能力欠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但是,清华大学是一座“大熔炉”,具有包容精神,到那儿工作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清华积淀的文化精神催人奋进。

  根据对学院2008届去清华大学就业的毕业生调查,他们属于人事代理制,工资待遇在北京而言尚属偏低,住宿条件算不上多好,但学生看好的是清华大学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包括浓厚的学习氛围、德高望重的导师、良好的实训条件等,可以为他们将来继续深造学习或再就业提供帮助。

  这些同学认为在清华大学工业实训中心工作的这几年时间,使他们在专业知识、习惯养成、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有了深刻的变化。同时,因为有了清华大学工作的经历,使得他们头上多了一道光环,为他们在随后的二次就业过程中带来了很多的实际效益。目前,其中3人去外资公司就业,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升级蜕变。

  我们设想,如果用人单位能去掉对高职学生的“有色偏见”,去掉他们和本科生“另样”的政策,从理念上和行动上不再偏失,以他们对事业的贡献大小来对应他们的所得,为他们提供更加优惠的薪资待遇、宽松的住房条件和良好的个人发展平台,最大限度激发高职学生潜在的创新与实践动手能力,才有可能彰显出高职教育的无穷魅力,这是我在新时期的美好期盼。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