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自已一把
作者:    文章来源:网上收集    点击数:2139    更新时间:2008-10-19
  很久以前有一个很笨的孩子。功课咋样先不说,只知道每次开家长会,老师宣布班上学生的成绩,他老爸吊着一颗心只想早一些听到念他孩子的名字,结果念出他孩子的名字时老师就做了个完结式的停顿,接下去就说:完了。
  他老爸也不恼,只说:儿子,这世上许多人你无法比。你只跟你自已比。你只要每天能赢你自已。有一次儿子考试得了60分,乐得他老爸搂着儿子啃排骨似的,因为儿子上次只得58分。后来孩子机灵了,知道功课比不过人家,就不想再当什么牛顿、阿基米德了。他作文做得好,于是就每天写文章给自已看,让自已一天赢自已一把。结果,这孩子轻而易举地捡了个中文系的保送指标把大学给念完了。
  这很笨的孩子便是我。
  有记者问奥运金牌得主刘易斯:你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了,你没在了竞争的目标怎么办?刘易斯答“我下一步该做的是……粉碎自已。
  刘易斯真叫智慧。他给我的这篇文章做了最精辟的点化。
  一直记得在京城采访一个红歌星时,她在我采访本上写下的留言,她写的是,愿你的今天胜过昨天。我觉得这话挺哲学的。想想她这几年步子迈得那么稳实,便是有一定的道理了。
  是的,仔细想想:你最好的朋友是你自已,你最大的敌人也是你自已。如果你不是很刻意地活给人家看,你知道每天能与你竞争的只有你自已-----你活着对自已苛刻些,你就活得张力些质感些;你活得松弛一些,你就只能是乏味些平淡些。没有人时时充当你的对手,也没有人时时记着给你打分。只是今天与昨天之间,你知道自已的输赢。
  所以我说,你且记住了:人生终归是你自已的。你不妨时时给自已提个醒:
  赢……自……已……一……把!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图文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元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