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寒假期间开展线上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6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提前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积极营造温馨和谐、绿色健康、安全文明的节日氛围,做到学生管理工作“不断线”,现将相关工作布置如下:

各班级利用腾讯会议、钉钉、超星系统等网络平台,在春节前、开学前各召开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云”班会,积极开展教育。

一、开展时间

1、2月1日—2月5日春节前开展一次以“传承新春习俗,弘扬文化自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2、2月20日—2月25日开学前开展一次以学生安全、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二、主题班会要包含以下内容:

1、传承新春习俗,弘扬文化自信:教育学生充分尊重和正确理解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通过了解、分享和体验春节传统文化习俗,增强自己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文明健康地参与各项节庆活动,遵守各地春节期间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平安春节。

2、安全主题教育:注意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社交安全、财产安全。教育学生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不扎堆、不聚集,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假期学生反诈教育,维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3、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假期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文关怀。

三、主题班会要求

1、全员参与

本次主题班会活动要覆盖所有班级在校学生(含2021级实习学生),确保全员参与。

2、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须主动参与线上云班会活动,在对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文化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体现家校共育。

3、开展主题班会期间,要求家长通过参与,体验主题班会教育,家校配合共同做好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工作。注意收集家长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此来改进和提高工作实效。

四、活动总结

为提高主题班会活动教育效果,各学院在开展活动时应要求相关班级提供活动开展的记录材料(图片、文字、视频等)。各学院于2月5日、2月25日前分别将活动材料报送学生处董方涛老师处。

                                     



      学生处

                                       2024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