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16

各系: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强校园不良网贷整治工作,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皖教秘思政[2019]29)的有关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六月份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活动主题

远离不良网贷建设平安校园

2、活动内容

(一)开展专题教育宣传,切实增强大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1、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深入开展防范校园不良网贷教育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安全观,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技能。

2、观看一部视频教育片。组织学生观看放映校园不良网贷的微电影《贷.价》(在安徽教育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中观看),引导学生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消费理念,养成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的习惯。

3、组织一次现场咨询活动。各系根据工作实际,主动邀请金融监管部门、公安、银行等专业人员,进系部、进班级,传授金融知识,介绍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学生对不良网贷的甄别抵制能力。

4、开展一次专题宣教活动。各系通过系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以及班级扣扣群、微信群等,推送防范不良网贷信息,积极发布预警提示,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完善摸排机制。各系学工人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应高度关注学生异常消费情况,针对除生源地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之外的其他所有贷款,对所有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认真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情况排查表》(见附件)。

2、完善监测机制。各系应制定合理监测预案,充分发挥学生安全信息员作用,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介绍、APP推送等校园网贷传播途径,严禁任何人员在校内宣传、推荐、代理不良网贷业务。

3、完善处理机制。对于不良网贷侵犯学生合法权益情况,应及时汇报并通知家长,配合公安机关予以严厉打击。

4、完善资助机制。推进精准资助,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资助宣传,提高资助宣传工作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系要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2、注重活动实效。宣传教育工作和情况摸排要做到班级全覆盖、学生全覆盖,确保校不漏班、班不漏人,取得实效。

3、强化活动宣传。各系应积极总结经验,凝练活动做法,扩大专项活动影响。

四、材料报送

请各系将《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情况排查表》和系部开展校园不良网贷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说明,请于2019年6月20日中午12:00之前报送至学生处,电子版发至1600073161@qq.com

附件1: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情况排查表.docx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