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及寒假有关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晓林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64

各系:

根据学院有关工作安排,现将做好本学期期末及寒假学生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考试时间:1月4日至1月14日。

学生放假时间:1月15日至2月22日。1月15日前学生全部离校(如有特殊情况,请系部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工作)。

学生开学时间:2月23日开学报到注册,2月25日上课。

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各系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要求,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把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公正作为加强考试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培养学生诚信意识,进一步促进我院学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对考试期间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坚决按学生管理规定予以警示教育和纪律处分。

2、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安全教育。各系应在放假前,组织各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通过系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形式,做到安全教育宣传全覆盖,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制定突发事件处置预案,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本领。

交通安全:学生外出或离返校要搭乘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并有客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黑车。放假后要及时回到家人身边,辅导员应通过班级群、微信、短信等形式与学生保持联系,对于没有按时回家的同学,应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掌握情况。

人身安全: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病、防火防盗、烟火爆竹等安全问题,不私自参加其他无组织的冒险运动。

社交安全:谨慎交友,警惕网络诈骗、非法集资、求职诈骗等,防止落入传销等非法组织。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涉足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不轻信未曾谋面、或不了解的人(包括网友)。

3、做好统筹安排,确保文明离校。各系应在学生离校前,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检查教室、走访学生宿舍,访问学生及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做好教室、宿舍卫生清洁,关好电源及门窗,引导学生文明离校。

三、加强2019届毕业生顶岗实习管理工作。对于假期在岗的实习生,各系应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全程与实习生和用人单位保持联系,确保实习工作安全有序。

四、合理安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加强对学生在假期的学习、社会实践、勤工助学、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鼓励学生参加正当的、有益健康的各类社会文化或实践活动。

2、组织开展“情系母校-优秀大学生寻访师友”社会实践活动。为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进我院在校学生与中学母校的联系,让更多的高中老师和学生了解我院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及办学条件,展现我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2019年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各系在假前开展主题班会和培训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回到高中母校或向亲朋好友、学弟学妹们宣传我院办学成果,向社会传递我院办学美誉度,统计母校2019年应届毕业生人数、班级、班主任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寒假“情系母校-优秀大学生寻访师友”社会实践活动调查表》),为学院招生工作做出应有贡献。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人选,院、系学生会主要干部,2017、2018级各班班长、团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寒假“情系母校-优秀大学生寻访师友”社会实践活动调查表》2月28日前以系为单位收齐送院团委。

五、提前谋划下学期开学有关准备工作

各系要提前谋划下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做好各项学生工作任务安排;要做好各班级辅导员、班主任的安排,如有特别情况,要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研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保证辅导员、班主任安排到位。

六、其它事项

下学期开学后,各系要清查学生报到情况,重点关注和跟踪未按期报到学生,及时通过学工系统办理学生报到手续。2月25日-3月1日要召开新学期第一个班会,掌握学生动态。2月25日上午10:00前统计并报送学生报到结果。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