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厚松作《秉华厦文脉 振天下文风——皖西南“现象级”文学发展纵横谈》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颖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146

11月8日晚,《秉华厦文脉振天下文风——皖西南“现象级”文学发展纵横谈》科学人文讲座在图文信息中心一楼大报告厅举行。讲座特邀社会事业系杨厚松副教授主讲。院文学社、《秦潭学子》报及各系文学爱好者代表近6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以《孔雀东南飞》、桐城派、张恨水章回小说和海子诗文等皖西南主体文学发展为主线,以皖西南戏曲文学、皖西南客居文学为辅线,围绕皖西南概念、皖西南主体文学名家名篇串讲、皖西南戏曲文学发展、皖西南客居文学发展四个方面展开,按古代、近代、现代、当代四个时间节点对传统意义上的皖西南地区(安庆地区)文学发展进行了梳理,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学名家做了系统介绍,并对部分作品进行精彩赏析。杨厚松指出,古皖大地山川壮丽、人杰地灵,在历史长河中,不仅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文学大家,形成了诸如桐城派散文、先锋派诗文等众多文学现象,还因其特殊的历史文化渊源吸引大量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这些文学大家们站在历史的不同节点上,饮誉中华文坛,引领时代风骚,创造了绚丽的皖西南文学。最后杨老师以一首自作小诗对皖西南文学发展作了精辟概括,并勉励同学们传承古皖地区文学发展传统,用文学陶冶自己,并在文学爱好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讲座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饶有趣味,让同学们在一个个真实的文学故事中了解到皖西南地区文学发展的灿烂与辉煌。(文/马昆明 图/王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