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军训有序开展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274

金秋校园军歌嘹亮,军训场上英姿飒爽,处处都能听见响亮的口号,看见跃动的迷彩。9月10日上午,我院2018级新生军训拉开帷幕。2018级学生军训设置5个营41个连队2840人,由空军某部、迎江区武装部和我院退役士兵共同承训,军事技能训练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5日。

开训之前,学院召开了2018年学生军训工作动员对接会,空军某部副参谋长姚德友,迎江区武装部带队干部杨善志,承担军训教学的41名教官,我院学生处负责人,各系分管书记参加。学生处负责人就军训工作做动员讲话,姚副参谋长对本次军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系与军训教官现场对接。

10号上午,迎江区武装部部长黄文镜、政委潘发良到训练场查看了学生军训情况,明确了本次军训组织指挥架构,询问了军训安排、训练进度、学生状态,要求抓好军训质量,对所有帮训教官提出严格要求。

我院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学生处、武装部认真做好军训组织和各项协调工作,校医院安排医护人员做好现场值班,总务处做好教官的集中住宿和饮食服务,公共基础部做好训练场地的协调。各系按照学院总体部署,新生辅导员全程跟队,分管学生负责人亲自到场督阵,查看军训情况,为2018级新同学加油鼓劲。

广大学生精神高涨,面貌良好。早上7点半就排好长队,很多学生早早来到训练场,认真做好训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我院的军训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不少改革,更加走进学生,更加贴近实际,呈现出了一些新亮点:一是教官的综合素质更高。严格选聘本校的退役复学生担任军训教官,更加注重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理念,充分发挥学院国防预备班和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的作用。军训教官既是学长,又是优秀在校大学生,与新生思想上好沟通,学业上能指导,生活上会关心,更容易拉近心理距离,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军训和其他活动的融合更多。将入学教育有机融入军训活动,军训间隙安排了文明礼仪教育、国防知识教育、规章制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法治教育等,强化广大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和校纪校规教育。通过系列活动让新生们加强交流,相互合作,融入集体,不仅缓解了军训的刻苦紧张,也增进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交流。


大学第一课,人生第一步。目前我院2018级新生军训正紧张有序地推进。校园里,从综合办公楼广场到篮球场田径场,广大身穿迷彩的新生们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口令纪律严格认真,队列练习一丝不苟,学子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步伐稳健,声音嘹亮,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接下来的军训中,我院学生将接受高标准、严要求的军训考验,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绽放出光彩。(图/程飞、文/黄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