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2018]20号-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詹程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509

各系: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秩序,加强对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和相关工作,针对近期少数学生发生网络小额校园贷纠纷现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不良网贷风险警示教育及相关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4号)的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加强金融安全教育。各系应因地制宜,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秋季开学和新生入学教育,加强与银监、公安等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讲座,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帮助学生提高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和金融理财实践能力。

二、培养大学生理性消费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三爱”、“三节”主题教育活动,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大学生培养勤俭节约意识。努力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教育引导学生谨慎使用个人信息,注意留存相关凭据,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不断完善预警防控机制。利用系部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方位向学生发布有关校园不良网贷的最新预警提示信息,完善监测机制,密切关注校园传单、熟人推荐、APP推送等校园网贷业务传播途径,严禁在校园宣传、推荐、代理不良网贷业务。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队伍要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并定期开展不良校园网贷的摸底排查,摸清本系涉及“校园贷”学生人数、贷款金额、贷款用途和还贷来源,以及是否出现严重违约行为、是否存在以新贷还旧贷现象、是否遭受非法手段催收等等,并认真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情况排查表》。

四、关注学生诉求,做好精准帮扶。各系要正确看待学生在消费、学习、就业等方面小额、适度的资金需求,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勤工助学。对学生反映的不良“校园贷”问题,要引导和帮助学生以积极的态度,依法、理性维权,对陷入校园不良网贷陷阱学生要加强心理疏导。同时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推进精准资助,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资助政策宣传,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学生缴学费、住宿费有困难的,生活费有困难的,要通过国家助学金、校内资助等形式予以帮扶。

五、材料报送

请各系将《“校园贷”情况排查表》和系部开展抵制不良“校园贷”方案和工作情况说明,于2018年9月16日中午12:00之前报送至学生处,电子版发至1600073161@qq.com

  

  

                                                   学生处

                                            二〇一八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