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2018]17号-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及暑期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程飞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250

各系:


为了做好本学期期末和下学期期初的学生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安心复习迎考及校园安全稳定,现根据学院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学生放假时间:7月1日考试结束,学生暑假自7月1日起至8月28日止。7月2日中午12点前学生全部离校(如有特殊情况,由系部与相关部门对接)。

老生开学时间:8月28日食堂开始供应晚餐,学生公寓开放。8月29日报到注册,8月30日正式上课。

新生报到时间:9月6日-7日。

新生入学教育及军训时间:9月8日-26日。


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各系应高度重视考风考纪教育,增强学生诚信考试意识,通过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形式,召开主题班会,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引导学生端正考风,遵守考纪,认真复习,诚信考试,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对考试期间出现的违纪或作弊行为,坚决按学生管理规定予以警示教育和纪律处分。

2.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各系要结合夏季假期安全和毕业生返校安全工作特点,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意识,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本领。

(1)注意人身安全: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病、防火防盗等安全问题,不私自参加其他无组织的冒险运动。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特别要抓好夏季防溺水等工作。

(2)注意交通安全:外出或离返校要搭乘安全技术状况良好并有客运资质的车辆,不乘坐黑车。放假后要及时回到家人身边,辅导员应通过班级群、微信、短信等形式与学生保持联系。

(3)注意社交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要谨慎交友,警惕网络诈骗、求职诈骗,防止落入传销等非法组织。不涉足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不轻信未曾谋面、或不了解的人(包括网友)。

(4)注意信贷安全:要加强对学生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教育工作。应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帮助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仔细甄别、拒绝不良网络借贷。应加强对学生网络借贷的排查,发现情况要第一时间与学生家长联系,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3.重视学生离校工作。各系应在学生离校前,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检查教室、走访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具体困难,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学生离校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做好教室、宿舍卫生清洁,关好电源及门窗,引导学生文明离校。因暑期宿舍楼改造施工,按照总务处的搬迁方案和要求,相关系要在学生离校前组织好2-5号宿舍楼学生按时完成搬迁任务。

4.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工作。系部领导、辅导员老师深入学生家庭,按照《关于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走访活动的通知》(学工[2018]14号)要求,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工作。

5.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应加强对学生暑期学习、社会实践、三下乡、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引导和教育,鼓励学生参加健康向上的各类社会文化或实践活动(详见院团发[2018]8号《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6.做好暑期大学生应征入伍各项服务工作。要按照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2018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安职院学〔2018〕11号)要求,全力推进我院大学生征兵工作,做好征兵各环节的工作,完成年度征兵任务。


三、做好2018届毕业生各项工作

7月13日为毕业生集中返校时间,各系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快捷高效的温馨服务。

1.做好毕业生档案的归档整理。具体安排见《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学工[2018]15号)。未按时交接的毕业证书及档案材料,请各系部务必安排专人集中保存管理,以防遗失。

2.做好毕业典礼有关安排。各系要按照《关于举办2018届学生毕业典礼有关事项的通知》(学工[2018]16号)要求,将返校的时间、任务、联系人、有关工作安排提前告之学生,并做好学生返校各项管理与服务工作。

3.办清离校手续的同学在本系领取毕业证书。未办清离校手续的毕业生,凭离校清单(离校清单在本系领取)到有关部门办理离校手续,再到学籍学历管理办公室领取毕业证书。

4.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工作。要做好毕业生返校各项服务工作。原则上不组织班级聚餐,教育学生不要酗酒,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督促毕业生文明离校。各系应掌握毕业班学生的求职状态,及时与毕业班同学沟通用人单位信息,强调求职实习期的安全意识教育,以防违法传销等违法侵害。


四、做好新学期开学有关准备工作

1.各系应提前制定好下学期开学工作预案和周密的学生工作计划,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2.各系在假期要研究制定迎新、入学教育、学生军训工作预案,确保迎新工作落到实处,圆满完成迎新各项工作任务。


五、其它事项

下学期开学后,各系要清查学生报到情况,重点关注和跟踪未按期报到学生,并将学生报到情况录入到学工系统(“学生学籍”-“学期注册”-办理学生报到),8月30日上午10:00通过系统统计各系学生报到注册情况。



                                                          学生处  团委

                                                      二〇一八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