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不良“校园贷”摸底排查及教育引导专项工作

发布者:杨筝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98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秩序,加强对大学生“校园贷”行为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针对部分不良网贷平台通过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甚至引发少数学生发生网络小额校园贷纠纷现象,根据教育部、银监会的有关要求,近期学院集中组织开展了不良“校园贷”摸底排查及教育引导专项工作。

一是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具体工作安排。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毕明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处、保卫处负责同志以及各系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毕明生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系部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协调,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培养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有效防范“校园贷”风险。

二是全面开展“校园贷”摸底排查工作。重点摸清涉及“校园贷”的学生人数、贷款金额、贷款用途和还贷来源,以及是否存在以新贷还旧贷现象、是否遭受非法手段催收等等,并认真填写《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情况排查表》等工作台账。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新媒体等形式,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网络安全、防范网络诈骗等基本知识,将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中。进行风险警示,组织每个学生签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贷”风险告知书》,全方位、多角度的揭示不良“校园贷”的本质和危害。

四是关注学生诉求,做好精准帮扶。对已经涉及不良“校园贷”的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与联系,引导和帮助学生依法理性维权。对学习生活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生,做好精准帮扶,重点是通过国家助学金、校内资助和勤工俭学等形式,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加强风险防范,做好应对处置。加强对学生参与网络借贷和不良消费行为的监测,禁止在校内宣传、推荐、代理“校园贷”业务。对于泄漏、恶意曝光或者非法使用学生个人信息以及暴力催贷、威胁、甚至胁迫学生从事非法交易等恶劣行径,积极应对处置,制定工作预案,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障校园安全。

目前,全院不良“校园贷”摸底排查及教育引导专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文/桂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