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发[2018]01号--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程飞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12

各系团总支、学生会、社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精神,创建文明校园,以实际行动弘扬和传播公益正能量,形成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激发广大青年师生向善向上的美好愿望,营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院团委决定以“做新时代雷锋”为主题,大力倡导雷锋精神,现就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做新时代雷锋”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日—3月31日

三、主要内容

(一)追忆雷锋

认真学习雷锋事迹及精神。雷锋精神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各团学组织可以举办“唱雷锋之歌、看雷锋电影、讲雷锋故事、做雷锋人”等系列学习活动,积极通过读书、演讲、班会、宣传橱窗、板报、班级微博、微信群、QQ群等各种新媒体形式向青年学生宣扬雷锋事迹,了解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时代内涵,广泛开展宣教活动,营造浓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

(二)雷厉锋行

1、“无微不至”新三五

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起学雷锋线上话题讨论与互动,动员全校师生“学雷锋,做先锋”,争当新时代向上向善雷锋好青年。

2、雷锋精神随手拍

各团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寻雷锋足迹”,以“身边的雷锋”、“寻找青年雷锋”等活动为主题,组织大家用手机记录身边的雷锋或雷锋事迹,开展雷锋事迹随手拍活动,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途径,用镜头点赞身边的雷锋,充分发挥身边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3、“雷锋肖像”我来绘

各团支部组织学生开展“雷锋肖像”我来绘主题活动,部分专业(如动漫设计、电脑艺术设计)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给雷锋绘画或设计肖像,组织作品评选。

4、“春风行动”社区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同街道及各社区团支部的联系,同时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社会实践和服务群众平台,以雷锋精神为契机,结合奉献爱心,各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精心策划,走进社区,开拓具有特色的品牌性志愿活动。

5、旧物DIY绿色环保低碳作品展

发挥学生创新创意思维,开展旧物DIY绿色环保低碳作品制作展览活动,践行勤俭节约的雷锋精神。

6、美化“家园”行动

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各团总支宣传“爱校”主题,激励团员青年的“爱校”责任感,组织团员青年清理各系教、寝室环境卫生包干区,发起美化“家园”行动。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和“3.12”植树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打捞污染物、清除白色垃圾等各类环保行动,引导青年团员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树立生态、环保、健康意识。

7、关爱弱势群体行动

结合实际情况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重点围绕日常康复照料、法律援助、支教助学、爱心捐赠、文体活动等方面开展志愿工作。

(三)锋华正茂

1、“最美志愿者”风采摄影展

通过记录、征集青年志愿者服务照片,带动广大同学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展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最美志愿者”风采,届时将在校园网、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

2、“学雷锋先进团支部”评选

为全面总结学雷锋活动,三月底开展学雷锋先进团支部评选。院团委依据各团学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宗旨、内容,与实际结合情况,围绕学风建设,立足师生本职学雷锋,创造性开展学雷锋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自身特色等,评选出学雷锋先进团支部,在全院范围内宣传推广。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认识,围绕活动主题,在全院统一活动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精心设计方案,周密部署,力求体现亮点,将传统志愿服务与倡导青年志愿公益结合起来,使学雷锋活动真正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有力抓手。

2、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博、微信、微邦等信息技术,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注重挖掘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成果,树立先进典型,在全院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活动热潮。

3、重在基层,形成长效。要进一步重心下移,力求面上的活动有广度,点上的活动有深度,通过志愿服务既满足师生需求,又能够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

4、各团学组织请于3月底活动结束将本系团总支学雷锋活动方案、总结等材料电子版、图片发送至院团委。


                                                    共青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