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系“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3浏览次数:1129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强化资助育人取得实效,健全学院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建筑工程系结合创建文明校园、大学生社会实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等内容,从2016年5月至6月在全系范围内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举办“诚信”演讲比赛。组织开展“明礼诚信 知行合一”主题演讲比赛。通过演讲活动,引发学生对“诚信”进行深入的思考,并号召大学生立诚于心,立信于行,树立诚信观念、增强诚信意识,严格要求自己,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道德支持。
  ——举办“诚信你我他、传递靠大家”微信、微博创作活动。组织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微信、微博创作活动。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和激励学生关注身边的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自觉承担弘扬主流价值观的使命,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全面发展。
  ——举行评选“诚信自强之星”活动。组织开展评选“诚信自强之星”活动,通过个人申请、班级推荐、系部评选在全系提倡自立自强、励志报国,争做诚信学生。宣传诚信事迹,增强诚信意识,接受诚信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实事求是,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断提高个人道德修养。
  ——诚信感恩教育进课堂活动。通过组织各班级学生观看《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宣传教育片,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
    ——举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指导会。从诚意助学、诚实还款、诚信感恩等方面详细介绍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程序、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还款流程及注意事项,让学生知晓还款的便捷方式并认识到毕业后按时履约还款的重要意义,以利于毕业生按时还贷。“国以诚相‘贷’ 我须‘信’相还”,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毕业生贷款还款确认,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此外,该系“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还包括诚信主题班会、辩论赛、签订诚信承诺书、诚信宣誓、主题交流讨论等教育活动。活动内容贴近学生实际,寓教于乐,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挖掘“诚信”内涵,揭示了“诚信”蕴含的道德追求,懂得诚信是合格优秀的大学生构建主体人格的楔入点和重要组成部分。(文图/余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