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楠:存鸿鹄之志,看庄周化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470

  23日 ,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 2015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结果的通知》(皖青联〔2016〕2 号),我院社会事业系14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丁楠同学获自强奋斗类别“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称号,也是唯一一个评选出的高职院校学生。

  “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工作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中国梦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重要要求。本次评选按道德示范、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自主创业、自强奋斗、 环境保护、 文艺创作、 体育锻炼和国际交流十个类别,经过高校初评、专家评审团评审、微信投票、特邀评审团评审、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 “安徽省十佳大学生”10名,“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38人。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管理工作思路,关心学生成长,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代表。希望全院学生以丁楠为榜样,再接再厉,努力进取,为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附:2015“安徽省十佳大学生”丁楠先进事迹材料

 

存鸿鹄之志,看庄周化蝶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庄周化蝶一样的多彩的梦,然而先天性脑瘫让丁楠从一开始就比别人慢了半步,但她从未责怪过命运,相反坚持自强奋斗,无时无刻不在努力,只为了在化蝶的那一瞬遇见繁花似海。
  丁楠,社会事业系14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在校学生,一个来自农村的姑娘,一家四口,父亲是司机,每天用四个圆圈承载希望、责任、关爱与坚持;父亲受伤后,母亲用矮小的身子撑起了家中的一切。先天性脑瘫,就是现在很少有人能正确的理解这几个字,歪脖子,软骨头可能是大家对脑瘫的第一印象。丁楠五岁才学会自己走路,七岁才能自己吃饭,八岁上小学,妈妈是她一年级的同学;不能直立,家里的每一个圆木桶是她玩耍最多的地方,因为除了趴在里面转圈别的什么也做不了。丁楠第一次喊妈妈的时候,声音又小又细,不仔细听根本听不见,可是母亲偏偏听见了,激动的哭了。小学六年,妈妈早中晚都会接送,后来丁楠要求自己走,回去之后衣服上有很多泥,后背也有很多青块,妈妈没问自己没说,只是妈妈接送的时间更早了。

  丁楠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只小鸟,只是上帝忘记给她一双翅膀。尽管如此,她还是十分乐观和坚强,坚定又自信地踏出向前的每一步。丁楠喜欢文字,就努力地用每一个字符表达自我,高中参加第十三届“新世纪”杯全国作文大赛获三等奖。身残志坚,丁楠每天坚持锻炼,2014年9月参加安徽省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由于脑瘫患者并不能像健全人那样能随心控制自己的身体,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一次磨难,每次跑步都会受伤,下楼梯变成世界上最恐怖的事情,尽管如此,丁楠依然艰苦训练,最终获得第六届残运会女子100米、200米短跑决赛冠军、女子三公斤铅球决赛冠军。努力让丁楠有机会站在领奖台上美丽地微笑。

  除此之外,丁楠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社团活动,关注公益,关爱孤寡老人,热衷保护环境,得到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虽然作为一只鸟,她已经“走”了二十年,但她依旧渴望期待长出翅膀,并为这样的一天努力奋斗着,期待这只不会飞的小鸟有一天会鸿鹄高飞,一举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