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0浏览次数:948

    为了积极响应学院团委组织的关于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深入基层,在实践中锻炼、成长。8月中旬,机电工程系“三下乡”实践队深入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永存村开展了以“助力美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8月16日至18日,机电工程系社会实践队以参观永存村美好乡村建设成果为起点,以与基层工作的青年人的面对面交流为基础,以农村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为主要内容,在新洲乡永存村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新洲乡永存村,见证美好乡村建设成果

  新洲乡永存村2013年被确定为市级美好乡村示范点,在2年时间内,该村着力打造红旗中心村,通过给房屋“穿衣戴帽”、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硬化村间道路等几个方面,逐渐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8月16日,机电工程系暑期“三下乡”实践队走进了安庆市迎江区新洲乡永存村,受到了该村的热情接待。在永存村党支部李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永存村村部、文化大舞台以及新建的莲花小区,深切体会到美好乡村建设给当地村民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进一步加强了对国家相关方针政策的了解。

  走进农户家中,宣传农村环境保护相关知识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宣传,使村民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为当地美好乡村建设增砖添瓦。8月17日一大早,同学们就开始行动起来,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介绍、模拟生活小常识等各种途径,从多方面多角度零距离为村民介绍环保知识,宣传生态文明,帮助当地居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保护环境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为美好乡村建设后期的村内环境整治出一份力。同时,团队的同学们通过这个活动,对农村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了解美好乡村建设给村民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服务基层、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意识,为美好乡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

  下午,同学们在李书记的带领下走进老党员的家中,与老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老党员们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长期从事基层工作的经历,以及近二十年来村里农民生活各方面的变化,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

  走进基层工作者心中,感受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

  8月18日,在新洲乡领导的安排下,同学们和新洲乡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工作人员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与感受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将同学们的疑问给予了耐心的解释,并告诫同学们脚踏实地,从身边的小事干起,扎实学好专业课知识,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

  同学们认为此次实践活动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自己更充分地了解了国情和关于农村现状的信息。(图、文/丁海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