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系:组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8-14浏览次数:801

    为响应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号召,倡导绿色生活、传播绿色文化、弘扬绿色文明,7月9日至11日,园林园艺系“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由李萍老师、徐基艳两位老师带队,对安庆市海口镇多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完成了以“巧用智慧,让无公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在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安庆市海口镇是全市蔬菜重要生产基地,以安庆市金大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首,联合200户专业菜农(企业)组织成立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基地已获无公害产地及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拥有自主农产品商标。调研活动自7月9日正式开始,在三天的时间内,实践队融入农民生活,展开了走访调查、发放问卷、聆听技术工人讲座、实地取证、向农民讲解无公害蔬菜知识等活动。实践队先后走访了两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三家蔬菜收购市场、5个村子和200户种植户,发放调查问卷1500份。“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实践队员发扬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重视实践、关注社会的精神风貌,真正做到了深入农村、服务农民,同时也收集了大量真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收集的这些资料对于进一步研究以海口镇为代表的安庆市无公害蔬菜种植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经过这次暑期活动的开展,队员们对绿色无公害经济有了更深的认识。绿色经济不仅仅是经济,更是一种文化,在这种绿色文化的带动下,形成了一系列绿色文化——经济生产链,引领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海口镇作为安庆市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为安庆市绿色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更是绿色文化的孕育地。在这里呼吁广大青年学子们要走出课本,走向实践,尽最大努力宣传绿色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引领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潮流,让无公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图、文/徐基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