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系: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并交流经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7浏览次数:9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着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我系成立了以方李渊为队长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并于7月中上旬深入潜山县源潭镇斗塘村、怀宁县月山镇月牙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通过入户走访、谈心方式与老人话家常,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耐心帮助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一起做游戏,缓解孩子们对亲人的思念。源潭镇斗塘村汪青山老人看着孙女灿烂的笑脸,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这些娃娃了!”同时,小组成员还参观当地社区文化活动室,学习社区文化活动室开展各项活动的做法和经验。除此之外,各班级同学也在暑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
    开学初,我系召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交流会,同学们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大家不怕苦、不怕累,亲自深入农村和农民切身交谈,体验农村生活,提供帮助和服务,这也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同时,大家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同学,应该把自己今后的成长成才和家乡的建设联系起来,了解农村新变化,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尽可能的服务家乡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