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省优秀辅导员丁凡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03浏览次数:513

在平凡中见证“精彩”


    清秀的脸庞,挂着谦逊的笑容;修长的身影,透着一股坚强。学生看到她,总有种邻家姐姐的感觉,愿意与她畅谈生活与理想,与她分享快乐与烦恼……,她就是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丁凡。

20088月,丁凡通过笔试和面试,在一百余名应考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一名专职辅导员。从此,爱心与责任让她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一把标尺、一盏灯塔,为她年轻的学子们,在成长之路、学习之路、人生之路上树立着榜样。

 爱心教育   真情付出

教育是爱的事业,而爱就意味着奉献。她始终坚持用爱心、真心、责任心与广大同学平等相处,真诚相待,认真做好繁琐的学生日常教育与服务工作,从不抱怨。真挚的情感是获得学生信任的基础。为了缩短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真正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丁凡经常到学生宿舍和学生交流。从最初不情愿的“被丁老师找谈话”到学生主动走进办公室,从谈入学迷茫、专业选择,到大学规划、寝室关系;从谈学习方法、人生理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谈升学、就业,甚至是学生自己的情感问题……。

她通过与每一位学生的深度交流,在充分了解学生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对学生进行科学指导,帮助其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扰,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提供引导和支持,成为学生们认同的“良师益友”,丁凡主动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点、家庭背景以及经济状况,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与家长沟通学生在学校的情况。20116月份,有一位即将毕业的同学由于家庭情况及就业的压力,产生了很大的心理问题,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丁凡在走访寝室时发现了他的异常后高度重视,一方面深入寝室与该名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引导他正确地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更好地排解就业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她主动联系学院的心理咨询师老师,请他帮忙开导学生;同时她还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促进学校与家庭共同关注这位学生,给他更多的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关怀。在与学生的交谈中了解到这位同学非常信任他的舅舅,因此丁凡又与他学心理学的舅舅取得联系,他舅舅诊断他患了忧郁症,必须尽快治疗,否则后果很严重。丁凡老师将此信息反馈给他家人,并在他家人的共同帮助下,将他送到深圳的舅舅处接受相关治疗。很快,这名同学扔掉了心理包袱,重新规划了自己的未来,并在不久后找到了他满意的工作。

丁凡说:“从年龄上说,这些学生比我只小几岁,我把他们当成小弟小妹照顾;从情感上说,这些学生和我一样,来到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代表的是安职院的未来,我必须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去帮助他们攀登大学生活的顶峰。”最初安排丁凡担任09五年制电脑艺术设计班的辅导员时,她曾有过一丝顾虑,因为她之前对五年制学生的总体情况有所了解,而且她即将接任的班级更为突出,学生非常调皮,曾经几次让前任辅导员开班会时就掉眼泪了。但转瞬间的顾虑之后,她毅然接受了挑战。五年制的孩子年龄稍小,平时的行为习惯较差,自制力不强,因此她工作的重点在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上,并投入了更多的情感。隆冬时节天气冷,学生早上赖床,她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个目的地由教室变成了班级男生的寝室,哪怕在怀有身孕时依然如此。学生们感动了,为了让丁老师省心,他们不断地努力,最终做到不需要丁凡老师到宿舍,也能按时走进教室。五年制的孩子大多刚满十八岁,她指导学生自导自演,为自己举办“成人礼”仪式,为他们的十八岁献礼,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运动会上,她融入了加油的队伍,与学生共同呐喊助威;在迎新晚会上,她登台表演的节目也让学生钦佩不已;中秋节时别人都回家过节,而她为了不让刚入学的新生感觉孤单,她从家赶到学校,组织开展活动,陪学生过节……校园里处处留下了她与学生在一起的身影。

 肩负责任  不惧困难

丁凡老师有着高度的责任感,时刻想着要为学生负责、为学生家长负责、为学院负责,正是由于时刻铭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她都不轻易退缩。在2009年学院迎接评估期间,丁凡一直和院系领导、同事们顶着酷暑坚守在迎评促建的岗位,甚至忘了时间,却毫无怨言;11月下旬的一天早上,在上班路上因雪天路滑不慎摔倒,导致左手手臂骨裂,她为不耽误工作,到医院打上绷带后又坚持上班,在专家组到校评估期间,她更是坚持每天早晨5点起床,6点多赶到学院,确保自己班学生为学院的评估争分。一直到评估结束,她的手臂依然没恢复,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在甲流高峰期间,她班上一名男同学被认定为甲流疑似患者,被隔离观察,因身体不适和精神负担太重等原因,这个学生的情绪异常急躁,拒绝吃饭……她得知后,冒着被传染的威胁,第一时间奔向隔离区,鼓励着学生要坚强面对。在她的耐心劝解与真情感动下,学生最后破涕为笑,配合治疗。2011年上半年的一个周末夜里十点多,丁凡接到学生电话称一名女生突然在宿舍晕倒休克,她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让同寝室同学将学生送往医院,她自己第一时间从家里赶往医院,为学生办理住院手续,并为学生垫付了1000多元住院费用,忙完已是凌晨时分,后来她又天天下班去医院看望学生,这让学生家长与学生本人十分感动。

在学院为2011级新生开设公益劳动课期间,天冷多雨,而此时她已怀有近三个月的身孕。丁凡老师的四个班级分两周进行劳动,劳动场所遍布校园各个角落。系领导考虑到丁凡老师的身体情况,告诉她多休息,主要事务让班干负责,自己就不要去现场了,多注意身体。可丁凡老师每天都会不定时的抽时间到学生的劳动场所指导学生劳动,不时地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下雨了提醒他们带伞,甚至弯下腰与学生一起捡拾垃圾……每每看到丁老师,学生都会关切地提醒她注意身体。两周的公益劳动课圆满结束了,可丁凡老师也因长期劳累导致了流产……有学生得知消息,在电话里就哭了,“凡姐是我最敬佩、最喜欢、最美丽、最坚强的大姐”“我们会乖乖地等凡姐回来,老师要加油哦”……学生们的鼓励让丁凡老师感动,在休养期间她依然记挂着她的学生,放不下学生,身体一恢复又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主动思考    勇于创新

丁凡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做好班级的卫生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将学生每天的值日检查结果纳入到德育考核,增进学生的积极性;为促进学生积极组织活动,并从中受益,而非被动参与,丁凡要求每个班级以寝室为单位在班级开展一项活动,从策划、组织到最后的实施都必须全员参与,锻炼他们的“实践作战”经验。丁凡还指导学生建立班级QQ群、飞信,并将自己的E-mail地址告知学生,扩大沟通渠道,增强沟通效果。

丁凡老师还利用在企业工作的经验,将企业的一些管理模式与培训模式适度的运用于班级管理,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社会竞争的激烈,更好的利用大学平台锻炼自己,让自己融入到集体中。她努力探索出一系列将体验式学习、素质拓展训练技术运用于辅导员工作中的途径和方法,并在新生入学教育之初就运用体验式学习、素质拓展训练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什么运用破冰技术进行班级建设,运用沟通游戏与学生交流,运用信任游戏强化班级团结、提高班级凝聚力,运用“茫茫人海”游戏加强感恩教育等等。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专项训练,如“学生干部领导力训练”、“贫困生自信心提升训练”等等。

丁凡除了要承担自己几个班级的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外,还兼任系团总支副书记、系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创新并策划有效的教育活动成了她经常要考虑的问题。2011423——“世界读书日”这天,她组织全系学生们开展爱心捐书活动,传递书香,传递爱心。其中她组织开展的“让贫困的孩子有书看”——向岳西山区贫困学校捐赠爱心图书活动曾受到学院和安庆市相关媒体的关注,安庆电视台《看点800》栏目曾做过专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11年初,09级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杨芳同学因意外事故导致重伤,为帮助其筹措医药费,协助其辅导员工作,丁凡指导系团总支、学生会,面向全系师生开展了一次以“用我们的爱托起杨芳的希望”为主题的大型募捐活动,为躺在病床上的杨芳同学捐款,共募得捐款8300多元。同时丁凡还重视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她曾邀请安庆监狱心理咨询师王警官为学生做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另外,丁凡还负责系学籍管理工作,并协助系部做好就业工作,这些工作非常琐碎却要认真、耐心和细心,如学籍信息核对、学籍数据统计变更、就业证明材料的收集、就业数据的汇总、就业报表的上报、就业信息的网上录入等,丁凡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从未出过差错。

辅导员工作是平凡的,但对丁凡来说,做好这种平凡的工作就是不平凡。丁凡爱她的工作,爱她的学生。因为有爱,她的平凡工作才如此有声有色;因为有爱,她的人生才活得如此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