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参考项目及其主要内容形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2浏览次数:1132

皖教思政函〔201242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我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促进高校辅导员技能比赛制度化、科学化。我们组织有关人员制定《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参考项目及其主要内容形式》。现印发给各校,供组织相关比赛时参考。

 

 

附件: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参考项目及其主要内容形式

 

                         

      安徽省教育厅思政处

                              20121030

 

附件:《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参考项目及其主要内容形式》

(供参考)

一、自我介绍与工作特色展示

(一)比赛内容

辅以多媒体工具,参赛选手对个人情况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展示辅导员的形象、人个风格和工作业绩。

(二)比赛方式

采用现场展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参赛选手对个人情况、工作特色和特色工作进行介绍与展示。限时5分钟。

二、基础知识测试

(一)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教育和管理的政策、理论、法规、制度等基本知识测试,包括党的基本理论、时事政治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学生伤害处理办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安徽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法规等;二是应用文写作,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调查报告、请示报告、新闻报道等辅导员工作常用的应用文写作。

(二)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必备知识测试。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国情、省情、校情及教育教学改革和管理情况、相关专业教学情况的掌握程度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90分钟。

三、微博写作

(一)比赛内容

比赛题目涵盖社会热点、校园文化热点、学生工作重点、班级建设难点等方面。参赛选手根据抽取的题目进行微博撰写与发布。题材不限,消息、评论、散文、微语均可。字数限140字以内。微博内容须为为作者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文章。

(二)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由测试组织者编写题库,参赛选手根据随机抽取的题目,上机撰写并发布微博。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限时30分钟。

四、主题班会

(一)比赛内容:主题班会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其中,策划评审环节占总成绩的2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限时20分钟,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占总成绩的80%

()主题设计

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要求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能解决实际问题。

(三)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赛前按规定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和录制的班会实况视频。比赛时,专家评委观看视频策划书与视频进行策划书环节的评审,参赛选手现场组织主题班会(限时15分钟,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专家评委现场评比。主要考察辅导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

策划书的具体要求为:封面注明参赛选手学院(系)、姓名、主题班会名称等;正文统一为宋体4号字,A4纸打印,左侧装订。视频光盘为RMVB格式,时长30分钟,画面清晰,色彩正常。策划书正文及视频光盘中不得出现参赛选手姓名及所在学校、学院(系)名称。

五、谈心谈话

(一)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对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困惑分析能力以及沟通技巧。

(二)比赛方式

采用现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经现场抽题,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由工作人员进行简单配合。限时5分钟。

六、案例分析

(一)比赛内容

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二)比赛方式

采用现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现场抽题,参赛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

七、才艺展示与运用

(一)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艺对学生进行教育与管理。比赛由才艺展示和才艺应用两个环节组成,其中个人才艺展示占成绩的30%,才艺应用占总成绩的70%

(二)比赛方式

采用现场的方式进行专项测试。首先进行个人才艺展示,然后应用所展示才艺组织开展一次有意义的学生活动。主要考察辅导员在工作中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艺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限时5分钟。

八、班情熟知

(一)比赛内容

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每一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专业、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其它成员的姓名、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十项内容。

(二)比赛方式

由测试组织者编写题库,参赛选手现场随机抽题,抽取其所在班级学生信息进行考核与描述定位,依次序从众多照片中挑出自己的学生并进行描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限时5分钟。

九、快速抢答

(一)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时事政治、文化道德、辅导员工作实务等。

(二)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自由抢答,采取文字描述或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答对的给团队加分,答错的扣除相应分数。

十、即兴演讲

(一)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辅导员职业认知、工作感受等,考察参赛选手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二)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根据随机抽取的演讲主题,自拟题目和内容进行即兴演讲。准备限时10分钟,演讲限时5分钟。

十一、事务管理

(一)比赛内容

重点检测参赛选手对辅导员日常事务处理和政策把握的程度。涉及的内容包括学生的校规校纪教育、评优评先、安全教育与管理、学生档案材料管理、课堂考勤、宿舍管理、选课指导等。

(二)比赛形式

采用笔试和现场提问形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相关信息的理解、分析和破解能力。笔试限时30分钟。现场提问限时3分钟。

十二、情景模拟

(一)比赛内容

主要考察辅导员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能力。参赛选手将自己精心策划的一次主题教育活动辅以多媒体工具进行展示,配以师生互动,还原活动场景,展示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作用和教育能力。

(二)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针对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实际,精心设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并根据自己设计的主题确定扮演角色,现场进行解说。限时5分钟。可自行安排观众、道具、助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