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应该具备的“三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2浏览次数:1022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是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作为辅导员,我在平常的工作中,要坚持做到”三心“,即爱心、细心、耐心。  
    爱心。苏霍姆林斯基说: “没有爱, 就没有教育。”对学生, 我要以人为本, 多一些关心和爱护。对学生善爱而不偏爱,严爱而不宠爱,恒爱而不阵爱。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护与支持。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和谐的班集体。 
    细心。辅导员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细心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指导学生,做学生人生的指路人。在工作中,通过敏锐的观察力和细微的洞察力,及时发现学生政治思想、学习状况等各个方面出现的征兆,并针对学生思想的变化,对教育方法进行调整,对学生或班级出现的问题及时引导、及时解决,防微杜渐。  
    耐心。在辅导员工作中,还要有良好的耐心,要善于驾驭自己的情感,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容人气度,要能够在对待学生的反复教育转化过程中,耐住性子,摸准病因,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才能使辅导员获得学生的信任和尊敬,也使学生获得自信、自尊。  
    我知道在辅导员岗位上将要付出很多,但是我不会后悔!学生有什么困难我会尽量去帮助解决,因为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有一种帮助的学生愉悦感和工作的快乐感,同时也有一种成就感!另外,我也从年轻学生身上找到永不停歇的青春,让我始终能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我选择,我喜欢!我会在工作中坚持用爱心、细心和耐心去教育服务学生,才能在平凡的辅导员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