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22浏览次数:901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同时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我院“省示范高职院校”建设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我院学生更好地将自己在校所学的先进知识和技能运用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爱国信念、勤奋刻苦学习、深入基层实践、甘于奉献社会,我院团委主要围绕“红色传承九十年  青春建功十二五”活动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简要总结如下:

一、 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为确保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院团委从5月份开始就着手准备,广泛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让同学们也参与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活动组织过程中,院团委充分调动了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团体等各类学生组织的作用,统一安排,精心策划,立足学生,因地制宜,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方案。6月份,院团委向全院同学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1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广大同学根据自身特长、爱好及相关专业知识积极踊跃地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

二、积极宣传,突出重点。为使今年的活动开展得有序、有效、有影响,我院团委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载体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确保广大同学能在充分认识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益处的基础上,以饱满热情的态度对待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到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要求各系部团组织要做到“三个一”,即暑期前对学生作一次认真动员,布置任务;要求每个学生要努力做到“三个一”,即参加一次科技文化卫生服务活动;认真撰写一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调查报告或心得体会;认真填写一份《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通过开展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方案征集活动,确定院级重点团队,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

三、分级指导,注重实效。为切实保证活动的效果,我院团委及各团总支分级对参加活动的学生进行培训,并为院级重点团队配备了指导教师。同时每个社会实践团队(小组)都有详细的社会实践实施计划,努力做到“三化”:具体化、书面化、类型化。

我院2011年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六大方面:1、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2、与建言献策“十二五”相结合,开展大学生“十二五”规划调查实践活动;3、心系三农,开展服务“三农”调查实践活动;4、与扶贫扶志共创和谐相结;5、结合专业实践,大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6、与勤工助学相结合,开展大学生勤工助学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扶贫攻坚实践活动。在院党委的领导和重视下,在院团委的积极引导下,在各系部团总支的认真组织下,各项活动按原计划开展,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据开学初统计,87.44%的在校大专、中专学生都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参与了此项活动,其中85%的学生较好地完成了任务,80%的学生递交了社会调查报告。我院团委将及时总结表彰,评选优秀组织集体和院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

关爱留守儿童捐赠仪式


农户调研

送科技下乡

与宜秀区白泽湖乡龙华村留守儿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