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杨虎兵的成才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18浏览次数:606

 

“不急于求成,按照计划一点点向前努力,总有一天我们会达到自己的目标。在某种程度上说,这甚至是种捷径。”这是杨虎兵的职场信念。高高的个儿,圆圆的脸上犹带着几分稚气,说起话来温文尔雅——他是我院2010届汽修专业毕业生,上海大众安庆永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顾问,正向职业经理人的目标慢慢迈进。

失分不失志

2007年高考发榜后,杨虎兵的老师和家人都替他婉惜——以一分之差与本科失之交臂。而他自己没有埋怨发挥不好,运气不佳;也没有听别人的建议复读再考,而是暗下决心:“我要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他知道,古往今来的人类历史,那些作出卓越成就的英雄伟人,其先天条件大都并不优越。相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例如亚历山大、孔子、苏格拉底、爱因斯坦、贝多芬、华罗庚等等,莫不如此。所以人生并不在于摸到一手好牌,而是在于打好自己手中的牌。人生的命运之牌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为你自己所决定。为此,他没有消沉,而是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了新的起点——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那年还在放暑假,他一边放松高中三年疲惫的身心,一边学习数学和英语,他知道学汽修它们是基本功。开学报道后,他从入学指导课中了解到了学校的课程安排和汽修专业的就业情况,军训期间,他就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明确设计。抱着“我要学”的心态,他不放过每一次听课、实训的机会,教室、图书馆及宿舍里都留下了他苦读的身影。三年下来,他拿到了英语四级、计算机等级证书、汽车维修高级技工证书,获得了学院奖学金。他热爱校园生活,除读书外,还爱和同学们打球,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曾经多次获得全院演讲比赛奖项。他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幸福。

练好基本功

20106月,同学们还忙于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杨虎兵在安庆招聘网上给安庆几家汽车4S店投了简历,结果很快收到了3家公司的面试通知。经过面试和考核,他最终留在了安庆广汽本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因为是汽车专业毕业生,专业对口,综合素质又高,公司经理希望杨虎兵能加入售后服务顾问团队,给客户提供技术知识支持,这个工作暨体面,又轻松,但是他却婉言谢绝,而是选择了又脏又累的汽车维修工作。因为他相信,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必须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要想在汽车行业有所作为,维修经验必不可少。

他就是在汽车维修学徒的位置上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那里,他深深感受到了理论的重要性,所幸自己大学三年没有虚度年华,理论知识学得扎实。每当遇到一些疑难故障,他懂得如何去分析和查资料解决。由于维修技术进步很快,他受到同行的关注,安庆蓝翔科技职业学校的校长慕名邀请他去做兼职教师,主要带汽车理论和实践课程。他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还可以当老师,虽然是兼职,加上维修工作很累,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去做了这份工作。在学生们那充满期待的眼神里,他感受到自己的责任,尽己所能地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帮助他们每个人都能学有所长。教学相长,和学生在一起他自己的技术也长进不少,同时也获得了不同的人际交往经验。

实现自我价值

在广汽本田做了一年的维修后,杨虎兵转到安庆江淮青云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做区域销售经理。有了整整一年与汽车的亲密接触,加上理论积累,他很快胜任了销售经理这份工作。在那里,他懂得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磨练了对市场的洞察力和商业谈判技巧。半年时间,江淮汽车品牌在安庆的市场占有率迅猛攀升。

201112月,杨虎兵加入了上海大众安庆永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公司,他在这里吸收了大众的关爱理念,参加了大量培训,荣幸地成为了德国大众在中国地区第一批获得认证的高级技术顾问。

工作中,用真诚和技术服务好每一位顾客是他的信念。今年年初,有位顾客在九华山因操作不当把离合器烧掉了。接到电话后,他立即驱车前往修理。但顾客不愿出换件费用,理由是车程不到一万公里。杨虎兵拿着损坏的离合器片,告诉顾客正常磨损和不当操作引起的损坏之间的区别,并且耐心地教他正确的操作方法,使顾客心悦诚服。

努力做到使顾客满意,公司满意,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价值。谈到个人今后的发展方向,他忠厚地一笑说:“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吧!” 他坚信,人是自己人生与命运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