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工作五大重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20浏览次数:1359

 

  1、挑选和选拔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是辅导员班级管理的手脚和耳朵,一个工作能力强、团结的班委会使你的工作事半功倍。但是你绝对不能指望摸到大彩,班委学生也需要你精挑细选和精心培养的。首先,在接手新班级之后,通过名单分析学校、进分等情况初筛,一般情况下,好学校的差生比差学校的好学生要好,家庭住址比较市中心的比市郊的要好(家庭背景好的学生比较听话)。当然了,这些只是比较表面肤浅的了解。挑选出的学生进行家访(电话或实地),电话家访中学生家长特别要抢话筒的学生,一般不是能力差就是很叛逆。家庭困难的学生常常会有一些能力较强的,特别在自理能力上,这样的学生进入寝室很容易建立威信。另外要找曾经有干部经历的学生,她们能较快适应工作,但是容易自满。其实,选班委最重要是要肯干事情!所以,对于心仪的学生可以提前让他们来报到,参与材料整理和新生报到。一般而言,在军训第一二天即可以宣布班长和团支书(临时),并开学后马上设立临时班委,并告知大家两个月之后进行民主改选。当然罗,民主改选的结果多数还是原班人马,同学信服老师顺手,这样问题就不大了。

  素质较好的学生干部建立起来之后,就需要辅导员的精心调教了。我的经验是常规管理和拓展相结合。每周举行班委例会,从会议记录、工作汇报等多角度指导学生干部养成好习惯,明确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反馈近期问题或大型工作,集体讨论方案,成立专人负责制的项目团队。另一方面,开展成长系列活动,引用团队训练的小游戏形式吸引参与,然后把邀请专家、ppt制作展示、论文撰写、社会实践流程、人际交往、信息搜集等技巧与他们分享。让他们更多组织性参与到独立活动的组织中,重点不是这次活动的成败,而是活动前的缜密筹备、活动中的随机应变、活动后的虚心总结。使得这些学生在实践中建立自信、培养能力。

  2、处理突发事件

  学生工作往往是琐碎的,我们曾经以“奶爸”、“奶妈”自居,看见日常工作的繁琐。但是,处理好突发事件才是真正考验一个辅导员是否成熟的标志。突发事件不仅局限于学生自杀事件,还包括急诊就医、离家出走、考试作弊、夜不归宿、同性恋、打架斗殴等具体事件。处理突发事件应该对症下药,不同事情应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对待不同性格学生也有所不同,但在现场处理时可以遵循以下几点:a、镇静,作为处理事件的老师,你必须格外冷静,周围的学生已经哭哭闹闹了,完全失去方向时,你就是他们唯一的依靠,你至少要表现镇静,以安慰周围学生,同时自己冷静下来,以最理性的思维考虑解决之道;b、现场初步解决,无论是否涉及自己学生,在处理时都要力争及时,因为在突发事件处理时犹豫是大忌,这会引起很大的矛盾。保证能在现场给学生一个合理交待,疏散围观学生,减小负面影响;c、联系相关部门,辅导员的能力范围只是思想工作,没有明确的发言权和决定权,不能随便答应什么事情,所以要及时联系责任部门或找到学生处老师沟通。如果是其他老师班级学生情况,及时与老师联系,而不是向上级部门反映。(综合考虑事件的紧急程度);d、保护学生,特别是对外的事件中,第一顺序保护自己学校的学生,如斗殴事件,警方介入之后,及时与其沟通取得谅解,请警方处理外校学生,本校学生回校教育处理;e、与家长联系,一般情况学生害怕老师与家长联系,但是很多情况下要这样做,如学生重病送诊,一定通知家长,给家长一个信息,希望家长能接应我们,也可以减少学校的责任。这些都是应急处置,最重要的还是之后的工作,主要是与学生的谈心,取得信任,了解事情的根源;与家长沟通,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取得谅解,商讨如何共同帮助学生;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事情的定性和处理决定,以便与学生解释说明。

  对于比较“老油条”的学生触犯校纪校规时,第一抓住证据(同伴口供、抽烟的烟头、手机短消息等),第二威吓住他们,第三留住证据(事情说明、检讨,并签名落时间),第四保护自己(多名同伴共同处理)。处理过程中可以分开同伙,单独问讯,必要时候采取诱供,没收通讯手机,避免相互窜供。

  3、学生党建工作

  当前高校工作的一大重点就是学生党建,辅导员首当其冲成为第一责任人。如何积极推动学生党员发展同时保证其质的稳定,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大问题。我对此的回答是宁可舍弃量也要保证质!

  入学初,作为辅导员首先要进行摸底,有多少同学在高中阶段递交过入党申请书,其中又有几人参加过党校学习。在从本人这里了解一定的情况后,应从档案或者本人处获得相应申请书材料或者党校毕业证书,与学生支部负责老师沟通备案,如缺失以上材料的,要求重新书写申请书,而党校材料如无法出具相应证明,一律从一级党校开始学习。另外,适当进行入党启蒙教育,找好苗子谈心了解情况,不宜进行大范围宣传,可能导致盲目跟风,全班都递交申请书未必是件好事情!反而分散党建力度。集中“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申请书撰写的指导,明确入党动机、思想汇报、入党流程等关键问题,对学生寄予希望。在日常工作中,适时机地给与他们工作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志愿者服务、无偿献血、课题申报等挑战性活动,调动他们的政治热情,成为班级的排头兵。在参加完学校的二级党校后,与积极分子谈心,主动了解其入党动机变化,并帮其找到身上的不足点。并在之后的三级党校、入党道路上成为指引者。(具体入党流程等将在以后的文章中单独陈述)

  4、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大学生而言,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相互合作精神、熟悉社会环境的一条良好途径,同时也是为今后论文写作做一次练兵。这对刚踏出校门的新任辅导员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驾轻就熟的活。这里要提醒的是,社会实践的要求和难度远远低于本科论文撰写,不要过于渴求质量!

  对于实践的指导,从辅导员角度出发,“你”只是一个引导者,而非主创人员,要关心,而非操心。在课题确定前,组织起良好的课题团队,选取一到四名团队核心人物,把思考题目的任务布置下去,让他们自己发挥,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大收获。然后就是帮助学生选择好的题目。一个好的题目具有以下特征:没有前人探讨过、具有学校专业特征、范围适当、能相关信息物质资源的。具备了上述条件,就可以着手制定课题实施方案了,记住一定要把课题每一步的节点任务和时间确定,以保证课题的顺利完成。之后,我们可以扩充课题组范围,积极鼓励班级中内向、不受重视的群体参与进来,通过课题的形式,使得他们能够融入主流班级文化中,发挥他们的长处。在课题实施中,辅导员要做的只有定期召集课题组会议,及时了解课题进展和存在问题,并对于资料收集、问卷设计、发放范围、论文撰写、资金使用、宣传等问题提供指导,重在告诉学生方法,正如常言道“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在第二轮社会实践中,尽可能更换课题组核心成员,以帮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培养组织协调的能力。这样才能最大效益地发挥社会实践的目的与作用。

  5、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

  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并不是毕业班学生的专利,它应当成为大学教育的一部分。由于一段毕业班的带班经历,使我更早地接触到就业指导,也令我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如果能把这些提前一年,甚至两年,或许那就完全不一样了。在此我提出我的就业指导思路,供大家参考。(三年制学生)

  目的:让学生了解自己的专业及就业方向和前景,稳定学生的专业思想,提供学习动力。

  一年级下半学期——毕业简历制作指导

  目的:让学生指导如何制作简历,便于假期的打工实习。同时让学生了解如何包装自己,自身离成功就业差距在哪里,明确之后的发展目标。

  二年级上半学期——邀请已分配学生献身说法

  目的:让学生有一种紧迫感,从对就业的幻想中回到现实,通过同龄人的沟通,更深地体会如何就业。

  二年级下半学期——实习动员及指导

  目的:让学生明确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对就业所产生的影响,希望学生能通过实习直接或间接找到对口单位。

  三年级上半学期——相关知识介绍(就业意向书的签订、面试技巧、礼仪知识、防骗等)

  目的:让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尽可能少的走弯路,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第三年的指导过程中,更多的是专门的招生就业办公室老师的专业辅导,辅导员更重要的是前两年的掌控,给学生以压力,又不能打垮学生对专业的信心和对自己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