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200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05浏览次数:1211

   

    2009年共青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工作的总体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按照团结凝聚青年和团员共享知识、共同成长、共促创业、共建和谐、共兴事业的思路,以有效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加强青年工作研究为重点,结合实际继续深化“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实施,充分发挥共青团教育、服务、维权、管理、繁荣校园文化等功能,努力实现我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

    一、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学生头脑

1、大力推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开展国情形势教育,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学院共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五四运动90周年为契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突出主题、分类指导”的原则,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帮助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开展2009年“绚丽人生新起步”新生入学教育和“亲情、恩情、友情”毕业生离校教育。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新学校和适应新环境,成功地转换角色,为大学生活创造良好的开端。协助开展新生军训活动,开展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知识教育。开展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积极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引导毕业生文明、安全、温暖离校。

3、充分利用团属宣传阵地资源,加强团属宣传阵地建设,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办好“一站一报一网页一橱窗”(即校园广播站、团学报刊、团组织网页、宣传橱窗),开展主流新闻事件的大型纵深报道评论,引领全校青年舆论的方向。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反映广大青年学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

4、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和思想疏导。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建设,逐步建立心理健康教育院、系、班三级工作网络体系,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帮助学生排解心理困扰,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5加强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加强对“三困生”(指生活贫困、学习困难、思想困惑的学生)的调研工作,摸清现状,寻找对策。加强对毕业生和新生动态调研,把握学生关注热点和敏感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6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和共青团员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共同建设文明、整洁的校园环境。在春季开展“文明礼貌月、志愿服务月”、“爱国卫生月”、秋季开展“校园文化月”、“身心健康月”活动。

二、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加强学院团组织的自身建设

1、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证一课”(三会指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团小组会(民主生活会);两制指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一证指团员证;一课指团课或党课)制度,通过团的组织生活,提高团员的思想觉悟,密切团员与团组织的联系,从而保证团组织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严密性,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2、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争创“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推进共青团工作;通过争当“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促进团员青年个人成长;按照教育部提出的“学生党团组织进公寓、学生辅导员进公寓、安全保卫工作进公寓、学生自我管理组织进公寓、校园文化进公寓”的“五进”要求,通过争创院“文明寝室”,加强学生寝室文化建设。

3、加强团学干部队伍的培养。做好共青团、学生会干部的选用、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实相关管理措施,举办培训活动。

4、做好推优入党工作。配合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选拔、培训工作,加强对优秀团员的教育培养,及时将优秀团员推优入党。

5、加强团的文化建设。引导团员青年学习团的知识,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从国内外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将团组织建设成学习型组织。

三、拓展综合素质,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促进团员青年全面发展

1、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文体活动。学生处、团委继续组织好全院性、传统性校园文化活动;支持各系部团总支组织一定的、有自身特色的课余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活动质量和效果,不断扩大参与范围,充分凸现活动的教育功能。

2、对照人才培养评估指标,积极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创造条件,开展文化、科技、体育活动,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配合相关部门,组织系列文化、学术讲座,重点举办好“科学人文艺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级组织的文化、科技、体育竞赛活动。

3、针对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处理好传统与时尚、流行与经典、国际与地方的关系,促进高雅艺术、地方文化、民族文化进校园。

四、开展就业创业和社会实践活动,以“四成”教育理念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1、实施共青团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启航工程”。抓住大学生提高就业能力的需求,结合社会实践的基本要求,解决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开展大学生“职业导航”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实践,提升就业竞争力;组织学生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2、继续深化实践教育。认真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寒假实践、社区实践、周末实践的深入开展。深入开展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和民情,在实践中作贡献长才干。利用大学生返乡之际,积极开展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大学生智力和知识优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本年度完成35个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和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

3、深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节假日、大型活动等时机,充分发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的作用,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时代新风。

五、加强对学生会、学生团体的指导,以“一求规范,二求活跃”的原则发挥好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

1、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选用、培养学生干部,提高能力,端正作风;强化学生会的服务功能,促进良好学风形成;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作用,鼓励学生会组织创造性、有效率地开展工作。
    2、加强学生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团体的育人功能。加大对学生团体的扶持力度,尤其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型和社会实践型团体,注重对学生团体活动的引导和指导;加强对学生团体的监督和管理,激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兴趣,提升团体活动质量和影响力。 
     六、积极配合学院做好其他工作,积极完成团市委布置的各项任务。

 

 

                             〇〇九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