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系学生工作期中总结交流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7浏览次数:1636

 
    本学期以来,我系学生工作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和系的中心工作,以 “勤奋、活泼、求真、创新”的精神,针对学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本着“工作再具体一点、效率再提高一点,关怀再备致一点”的工作作风,努力抓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促建和谐校园,注意学生创新意识和个性素质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现将本学期以来学生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日常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缴费工作。学生到校的第一件就是报到注册,督促学生缴费,发放教材,按进上课。电子信息系每学期都重视学费收缴情况,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主任亲自抓,基本无欠费现象。
  2、做好奖、勤、助、贷工作
本学期协助学生处做好贷款学生办理相关的手续工作,确保贷款能及时到位。
公平公正地做好评优学生困难补助金的评比工作。评优奖评和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我们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对照条件按规定程序进行评比,不搞特殊化,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才形成材料上报。本学期电子信息系共评比了一名省优秀三好学生,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各一名,教育系统的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各一名。这项工作由于系里高度重视,做好了学生满意,班主任满意,系里和院里都满意。
    3、对上课及晚自习情况,每天进行检查统计,一方面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每天与学生接触及时掌握学生中的思想动态。
    4、定期更换橱窗、黑板报,及时将我院相关信息进行传递。
    5、对教室、寝室及公共卫生每周一次普检,每周二至三次突检或有针对性的抽查。
    6、班级管理。对班主任队伍进行了调整,坚持各种例会制度,使信息交流、工作研讨的时间、形式、途径规范化。本年度我们进一步健全了辅导员班主任例会、学生干部例会等各种例会制度,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定期交流信息,研讨工作,布置任务,并就班级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对工作效率的提高产生了明显的影响。我们将班、团会列入课表,并加强对两会的指导工作。本学期在系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院学生处、团委大力支持下,我系学生秩序井然。
    二、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工作是个需要时刻强调,不能放松警惕的问题。我们将安全作为系里管理的头等大事,一刻也不放松。
    1、加强值班制度,做到岗在人在责任在。系里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值班人员的通知和落实,确保每天值班不断岗,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
    2、多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强调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本学期分别召开了全体职工维稳工作会议,召开了班主任和全体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指出了安全稳定要注意的事项,对安全稳定方面的状况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制定了详细的维稳工作方案,实现了学院提出的安全工作的目标要求。
    3、建立一支信息反馈队伍,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能到达管理人员手中。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防止事态扩大,由于我们重视这项工作,本学期有好几起事情处理及时,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如三月份04计算机(五)周日下午几个学生因滑冰而与社会上人员发生摩擦,我们及时得到信息并进行了有效的制止。五四之前有少数班级违反管理规定要组织外出旅游,也是之前得到信息并进行了有效的制止。在五月二十日晚,有个别班级在公共场所进行汶川大地震悼念活动,对别的班级晚自习出现了影响,我们也是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并进行了紧急处理,避免了事情影响的扩大。
    三、强化学风建设
    加强学风建设工作是获得良好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学风是一种治学精神,一种学习氛围,一种育人环境,它充分体现一所大学的管理与服务水平。建设优良学风,就是要使师生的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纪律严明,教学精神饱满,教学方法科学。我系每学期都积极主动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全面开展“重教风,树班风,严考风,促学风”活动,改变教学观念,强化“主动”意识,取得积极效果。
   优良学风建设,首先要抓好教风建设。针对这一点,召集教研室、班主任、各专业学生代表、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召开教学效果座谈会,听取学生对系教学状况的意见,为系抓好教学管理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感性材料;其次,加强日常教学管理的检查工作,并进行学生评教。第三,把学风与班级评优结合起来;第四,以英语考级和计算机水平考试为切入点,加强考证工作,以考证带动学风建设。第五,重视省技能大赛的训练和参赛工作。系里从宣传发动、组织报名、指导老师的选配、学生的选拔、培训工作的实施全过程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让学生了解大赛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真正做到了全员参与,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第二课堂活动方面
    1、三月份开展了“文明礼貌月”及志愿服务月活动:通过计划、宣传等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主题板报,主题班会,“知荣辱、除陋习、树新风”团日活动,雷锋精神相关影片播放,“校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卫生大扫除活动,组织了 “校园文明你我他”征文活动,“学雷锋精神,做时代青年”海报设计大赛,走出校园到敬老院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地开展,在学生中形成了一股学雷锋热潮,为践行“八荣八耻”,弘扬雷锋精神,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文明、和谐、生态校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2、三月底四月初开展了“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系列活动:多次播放励志影片如《暖春》、《离开雷锋的日子》等,组织了大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演讲,开展了“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座谈会等,通过活动地开展,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念。
    3、四月份还组织了“爱国卫生突击月”活动,在三月份的“校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卫生大扫除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寝室及环境卫生,带领同学们彻底整理教室、寝室及公共卫生区,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此活动既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也为我院生态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4、四月份组织了系部班级间篮球赛,从选拔队员参加院团委举办的第四届篮球联赛,在系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每支队都配有领队、专业教练及后勤服务人员,在师生的一致努力下,我系篮球男队获得了冠军,实现了我系男队四连冠的愿望。男队中一名队员已进入我院篮球队,每天刻苦训练准备参加安庆市直机关篮球赛,在此也祝愿我院篮球队能取得好的成绩。我系一支由大一新生组建的女队获得了季军的良好成绩。
    5、五月份组织了“我与奥运”系列活动:我们首先开展了“迎接奥运,传承奥运精神”宣传活动,各班出主题板报,组织了“我与奥运”主题演讲,并选送选手参加了院团委组织的“我与奥运”主题演讲赛,我系王芳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严琦、徐燕平获得了优秀奖。
    6、开展了“迎奥运,我心飞翔”为主题的第二届“我行我秀”校园歌曲大赛,此次活动是系传统活动之一,经历了策划、宣传、海选、预赛、决赛五个阶段,历时二月之久。决赛在五四青年节当天隆重举行,在全场师生共唱的《明天会更好》歌声中,大赛拉开了帷幕,赛场气氛热烈,欢歌笑语不断。该系学生用满腔的热情表达自己爱校爱国之心,用激昂的歌声祝福我们的校园更加美好,期待并祝愿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我国成功举办!
    7、组织了“红五月”歌咏比赛:系部经过选拔确定了三名独唱歌手,并组建了一支由15名同学组成的小合唱队,由我系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我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为合唱曲目配以图片。我系小合唱队表演的《明天会更好》,同学们投入的演唱,配以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从年初的雪灾到不久前汶川大地震,让爱国激情再一次迸发。我系小合唱获得了二等奖,独唱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8、五月份是我系“迎奥运,讲文明、共参与”的教、寝室文明活动月,根据活动结果及常规工作统计相结合,确定本学期文明教、寝室。此活动一方面便于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开展,另一方面天气渐热宿舍卫生状况必须狠抓,同时也能引导同学们的进一步增强责任感。
   9、 “感恩与责任”教育活动:
    1)以3.12植树节为契机,倡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播种绿色,美化家园”植树活动,有的以班级的名义在校园里种下一颗树,种下一个愿望种下一个目标;有的以寝室的名义在校园里种下一颗树,象征着团结、友谊;有的以个人的名义种下一颗树,许下一个心愿种下一个美好的祝福。无论以什么名义,都体现着我系同学对学院的热爱、美好的祝福和无限的眷念,同时也为保绿护绿活动出一份力,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
    2)自4.19事件后,我系各班在班主任带领下召开主题班会,系领导亲自召开座谈会,引导同学们理性爱国,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大的爱国,担当起大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同学们深受鼓舞,心中的责任感由然而生。
    3)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同时也牵动了我们同学们的心。我系领导、老师及时地加以引导,指导他们用正确的方式爱国爱民,好好学习,自立自强,励志成材,报效祖国。我系同学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很多,学习的热情更高了;自发参与到向灾区人民捐款、献爱心活动;用各种形式对地震中遇难同胞进行悼念。
    4)入党积极分子多次对校园环境卫生区、公共卫生区及老师办公室卫生进行了打扫;在“母亲节”之际组织女生座谈会;
    举办这一列活动,目的就是教育我们的学生,人人都要有爱心,大家都生活在有爱心的大家庭里面,人人都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回报老师、回报父母、回报学校的培育之恩。
   10、参加院教务处组织的学生诗文朗诵比赛,通过系部选拔选送5名同学参加了比赛,我系王芳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我们的宗旨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有利于学生提高的机会和平台,让同学们多多锻炼提高能力和胆识。目前,由院团委组织的“康师傅”杯音乐天王争霸赛正在进行中,我系有三名同学参加。
   11、学生团体活动:本学期组建了云帆文学社系部分社,已制作三期系部简报,并在院团委指导老师指导下开展了许多工作。另外,我系的舞蹈队、篮球宝贝队坚持每周排练,篮协、足协、青协定期开展活动,能做到有计划有总结 ,相同爱好的同学一起交流一起提高一起快乐的,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让学生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不断成熟。
   五、做好毕业班工作
    一是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利于学生的稳定,促进班级管理。针对当前毕业生在纷繁复杂的就业市场形势中不能准确的确立自己的就业取向和职业定位;对国家人事制度的改革、劳动力市场的变革和各地就业政策的调整感到茫然;对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越来越挑剔感到就业方法上的手足无措;一些毕业生在严峻的就业市场上缺乏必胜的信心;在不断发展就业形势下不能即使更新择业观念等问题,我们按照“抓住机遇、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勇于创业”的就业指导工作思想,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广泛收集就业信息,搞好就业信息发布工作,将就业信息及时通告毕业生。通过内引外联,学校推荐,学生自主择业,使今年电子信息系的145名毕业生有133名就业。二提前安排好毕业生的离校手续等工作。按照学院的统一布置要求,为了方便学生,我们主动与学院各相关部门联系,以班级为单位, 统一办理离校清单上的各种手续,提高了效率,给学生带来了方便。
    六、学生党建工作
    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与发展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理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安排理论学习,定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教育。坚持组织发展工作透明化、程序化。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发展重在质量,兼顾均衡。严格“推优”制度,从新生入学开始既积极引导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到目前为止,我系已有约300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全系学生总数的50%;推荐3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第四期业余党校培训学习。根据“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好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推荐工作,发展预备党员15名,为党的发展输入了新鲜血液。
    七、团、学工作
    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每周一次例会制度、学生会考勤制度。除了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参加院团委地相关培训外,系领导多次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对他们的学习方法、工作方法、为人处事等方面进行培训,使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定期组织工作交流及总结会,近期我系学习部组织了全系范围内的学习交流座谈会;团总支组织召开了学生干部、学生团体负责人工作总结交流会,进一步理清了学生干部的工作思路,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提高的目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干部工作的自信心。建立学生干部工作汇报制度,了解学生的心态,掌握学生的思想动向,团总支积极要求各班团支部多注意班级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取得第一手资料,把握了学生的思想特点,对于学生的稳定工作,学生干部起到了一定的表率作用。
    做好新团员发展工作。经学生个人要求,各团支部调查、考核,班主任审查,团总支把关,在思想政治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知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考查。严格把好新团员发展工作的考察关,为团组织输送合格的青年。到目前为止本学期发展新团员12名。
    八、学生工作面临的问题
    1、市场经济条件下极易滋生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功利主义,严重影响大学生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增加了学生工作的难度。
    2、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缩短了大学生与外界接触的距离,他们获取信息畅通无阻,使学生工作者无法事先干扰和滤除网上精神垃圾,因而直接冲击与毒害大学生们的思想和价值观,少数学生经常上网,影响了学习。
    3、学生工作队伍状况与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
      (1)学生工作存在孤军作战状况,没有充分整合学校资源,没有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局面,如学生反映的各种问题,因得不到解决,影响了工作效果。
      (2)学生工作基础设施投入不足。
      (3)学生工作队伍素质急待提高。
 
 
 
 
200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