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事业系学生工作期中总结交流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16浏览次数:1585

 
    本学期,社会事业系团总支在系党总支和院团委共同领导下,通过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我系团建工作特点,走出了一条适合我系团建工作的新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狠抓学生日常管理
    (一)一支德才兼备的班主任队伍对学校的育人、管理工作至关重要
  我院学生高考时成绩均不高,生活和学习养成习惯不理想。在教育管理上,高职生与普通大学生相比有很大的不同,难度要大些。这就要求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班主任们坚持生活在学生中间,把握学生的情绪和要求,有效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学习、生活、情感和就业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了育人和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注重培养训练,保持班主任队伍活力
   我系对于班主任,更注重培养锻炼,激发和增强班主任队伍活力,始终坚持 四个一制度,即开学前一次培训部署会,及时明确新学年、新学期工作任务,学习业务知识,确定工作目标及努力方向。每周一次班主任例会,即部署、分析和总结每周具体任务;期中一次工作汇报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予解决,以保证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期末一次工作总结会,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保证工作的延续性。
    本学期以来,我们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结合我系专业特点,以企业、事业单位为依托,建立了多个社会实践基地,如合九铁路安庆客运事业部等。寒暑假期间,由班主任带领学生深入实践单位,与实践单位的员工们充分接触和交流,让班主任在社会大熔炉里长知识,增才干,炼品质。
    我们要求班主任做到三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贴近实际,就是要求班主任紧密联系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联系学生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实际,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解惑排疑的作用。贴近生活,就是与学生常接触与学生谈心(特别是问题学生和贫困生),与家长沟通,节假日与学生一起度过,贴近学生。
   (三)狠抓学生日常管理
    1. 加强基础文明建设,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利用各种标语和海报倡导全校师生“做文明人”,“说文明话”。
    2. 加强卫生监督、搞好环境卫生,美化、净化育人环境。环境卫生长抓不懈。
    二、以主题教育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系科学分析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来加强我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本学期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显著效果,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一)坚持不懈地用党的重要思想武装教育学生。紧密结合我系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把中央的《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认真的贯彻到实处,将其融入学校及我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之中,组织了一系列的宣传工作。如《感恩父母,报效祖国》—社会事业系07级学生学风建设大会等,极大地提高了我系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
    (二)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学生干部及各班委的影响力和宣传功能,加大力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努力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提供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服务。
    (三)结合每周三“团日”,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
    1.开展“理性爱国、喜迎奥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签名活动来纪念“五四”运动89周年、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以理性爱国的激情迎接奥运盛会的召开。
    2. 组织开展为四川灾区捐款活动。我系各班级和部分学生个人纷纷为地震灾区捐款,捐款总金额达到3137.9元。
    通过多种渠道各种方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学生深入认识党的当前的历史任务和先前的革命形势,弘扬民族精神培养民族情感,加强精神方面的建设用科学的理想信念观教育指导学生。努力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坚持奖惩结合,增强学生的守纪意识和拼搏精神,实现管理育人。适度奖惩是做好学生工作的重要手段。适度奖励可以激励先进、鼓励冒尖、鞭策后进,激发学生的拼搏精神和竞争意识。本学期,我系组织召开了一次学生表彰奖励大会,表彰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先进积极分子15人。同时,我系目前有学生党员9人,其中05级8人,07级1人,有116名同学递交入党申请书。本学期有多名同学获省市级表彰。
    三、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为加强我系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系团总支开展了团总支成员和学生会干事竞聘会,公平、公正、公开选拔学生干部,确保学生干部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并根据《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干部管理规定》对学生干部作出以下几点要求:
    1.工作上:以身作则,即做好本职工作,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宣传鼓动能力及社会活动能力。
    2.生活上:团结同学,即及时反映广大同学的意见和呼声,做学生利益的忠实代表和维护者;团结广大同学,成为同学的知心朋友。
    3.工作和学习上:正确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我系对竞聘上岗的学生干部邀请系领导和班主任老师对他们进行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培训与指导,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水平。
    四、 强化服务育人意识,加强学生寝室文明建设
    寝室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交往的主要场所,是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加强寝室文化建设是加强学生管理、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举措。
    (一)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和规范学生寝室管理。
    建立健全学生寝室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寝室卫生管理制度》、《学生寝室文明公约》等。充分利用和发挥学生干部的强大作用,尤其是寝室长的作用,完善寝室管理日报制度。本学期我系团总支召开了三次寝室长会议,规范和明确寝室长职责,要求寝室长每天详细纪录寝室内发生的违规用电、夜不归宿、卫生脏乱差等违纪问题,还要及时捕捉和听取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反映的意见建议,于第二天早晨将有关情况报送学生会宿管部,并由宿管部及时反馈到系部进行妥善处理。引导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建设价值取向,通过规范的制度约束学生的行为,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
   (二)加大监督,加强学生寝室文明建设。
   1、寝室文化建设目标
按照“家”的理念,加强寝室环境和文化建设,力争在寝室形成优雅清新的环境,端庄大方的仪表,健康向上的情趣,丰富多彩的生活,团结友爱的风气,求知探索的氛围,拼博进取的精神。
    2、开展相关活动
为了贯彻和落实院团委三月份“文明礼貌月”活动、四月份“卫生突击月”活动的精神,我系团总支组织开展寝室卫生、文化大评比。按照寝室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被评优的寝室给予挂牌表彰,并将评选结果作为其它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五、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和管理
    安全稳定是保持学校教学生活秩序正常有序和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保障。我系在做好平时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的同时,特别加强了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力度。本学期,在毕业生离校期间,正逢维稳工作重要时期。我系统一思想,全面部署,全员动员,确保了毕业生文明、顺利、安全、稳定地离校。
    首先,在4月份,系团总支就未雨绸缪,制定了2008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和日程安排等相关文件,使毕业生离校工作有章可循;
其次,多次组织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协调会,使各部门相互协作、互相配合,努力促使毕业生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再次,开展多项活动(如“文明离校”倡议活动,毕业生欢送会等),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
   六、学生活动开展
   本学期,我系根据院团委工作部署的要求,以不同主题,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活动,现总结如下:
   三月份“文明礼貌月暨学雷锋”活动:
   1. 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
   2. “学雷锋”主题板报评比大赛;
   3. “四文明建设”活动:
  (1)“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2) “文明教室”评比活动;
  (3)倡导“文明就餐”活动;
  (4)“文明用语”张贴活动;
   4.“校园文明你我他”征文活动;
   5.举办我系第五届篮球联赛;
   6.象棋和五子棋大赛;
   7.省“自强自立、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选拔赛;
   8. 赴安庆市福利院慰问老人;
   四月份“爱国卫生突击月”:
   1.全系师生共同打扫卫生责任区;
   2.教室卫生、文化大检查
   3.寝室卫生、文化大检查
   五月份:
   1.召开全系“维稳”工作会议;
   2.“理性爱国,喜迎奥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学生签名活动;
   3.举办2008届毕业生欢送会;
   4.“红五月”拉歌比赛选拔赛;
   5.“讯飞杯”诗歌朗诵大赛选拔赛;
   6.团总支、学生会招新竞聘会;
   虽然我们在学生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2.如何才能更好地将教学和管理工作融为一体?
   3.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部分工作做的不细。例如,周六、周日对学生管理工作并未落到实处。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和不足,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更加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尽我们最大努力,使学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