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我院教师应邀参加2018年安徽省自然辩证法学术年会

发布者:王瑞兰发布时间:2019-01-14动态浏览次数:309

1月13日,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第七次代表大会暨2018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会议由安徽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哲学部承办。来自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安徽省科协学会部、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委党校等20余所单位6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本次大会主题是“自然辩证法与科技创新强省”,我院思政部教师胡良沛应邀与会。

会上,胡良沛作了题为《打开技术的“黑箱”:走出人工智能替代人类的幻相》的大会发言,他指出,因人工智能能替代人类肌肉运动和理性思维,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即将消失的担忧。但从技术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仅仅是一种幻相。因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替代并非由纯粹的技术物引发,而是由人的因素引起。因此,人们应加强对自身的管理,从而使人工智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该发言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赞同和好评。据悉,本次参会论文属于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6JDSZK026)之子项目高职高专“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研究(2018szxm009)阶段性成果之一。(文/胡良沛 审核/王瑞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