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瑞兰发布时间:2018-09-30动态浏览次数:75

为帮助我院学生更好地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我,做知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 9月29日晚,我院邀请思政部王瑞兰教授在图文一楼报告厅作《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专题讲座,来自各系6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内容。

讲座从宪法的基本内容、宪法的作用、宪法的理念和精神以及宪法的重要性等内容做了详细的宪法知识讲解,着重介绍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让同学们认识到宪法与我们息息相关。此外,通过深入分析一个个典型案例,从大学生生活切身利益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讲座最后,全场奏响国歌,全体同学进行了宪法宣誓。

本次讲座是“开学第一课 宪法进校园”专题讲座,也是我院“科学人文艺术素质教育”系列讲座的第一场。通过讲座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详实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教育课,提升了我院学子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思想意识,同时对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此外,我院团委与思政部联合举行了“开学第一课,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各系团总支于9月20至28日期间利用新老媒体等手段开展了“学宪法、知宪法”主题板报评比以及宪法宣誓活动等。思政部组织要求教研室教师开学第一课开展宪法知识宣讲。(文/陈培培图/马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