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解放军2014年最大军演五大看点:主战装备悉数登场[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8动态浏览次数:1422

资料图:解放军武直-10攻击直升机挂弹凶猛图亮相。

   新华网长春10月26日电(记者 王天德、马令)我军25日在东北地区举行的代号“联合行动―2014E”实兵演习正式拉开战幕,参演的陆军、空军、武警等军兵种约2万人,解放军陆空主战装备悉数登场。

   据全程执导“联合行动-2014E”的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王西欣介绍,这次陆空联合作战行动,实现了首次编组战役级蓝军指挥实体等军区级实兵演练的多个首次,主要呈现出“实、真、全、难、严”五大看点。

   看点之一:实。

   联合作战是现代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而长期以来,军兵种部队训练门户分立、自成体系,为解决这一联训联战难题,解放军总部基于各战区使命任务,近年持续统筹组织军以下部队联训联演,即将形成规范性的联合训练实施办法、联合演习评估标准和联合作战办法。

   今年初,解放军总部就针对战区担负使命,制定了贯穿全年的联训联演计划,跟进指导落实相关准备,不断研究完善检验评估体系。

   “联合演习需要扎实的联训作支撑,绝不是年底吃一次‘团圆饭’。”演习执行导演、沈阳军区副参谋长邹小平说,使命任务实、训练准备实、指导评估实,决定了这场仗的实打实!

        资料图:解放军武直-10攻击直升机挂弹凶猛图亮相。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看点之二:真。

   多年来,构建逼真战场环境一直是解放军实战化训练的重要课题,但在联合战役军团实兵演习中编组战役级蓝军指挥实体、构建大规模模拟战场、设置靶标全部与实物相符,却还是第一次,其核心目的就是让仗打得真。

   这次演习,参演蓝军全是按照假想敌编、住、训、演,全程空地立体实测、实扰、实抗;敌情部署、夺控目标、实弹靶标,全部按实际编制、实际景况和实际部署实设实配,实弹射击环节,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用木板铁丝做靶标,而是换成了可遥控的废旧坦克当“活”靶子,每一个“敌”碉堡、火力点都是实物。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司令卢士国说:“在场地保障上,下大力投入,就是要让官兵真刀真枪经受战场的洗礼!”

       看点之三:全。

   “仗要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次的参战要素、演练科目之全,在我军训练史上也属少见。

   着眼未来战场特点,演习集中了陆军、空军、武警以及民兵、预备役等战时参战力量,涉及步兵、坦克兵、炮兵、防空兵、陆航、电抗、防化等十多个军兵种组成,调动3个军级单位20余个师旅级单位参演,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区分战役筹划、机动布势、反击控局等环节,从召开新闻发布会到处理烈士遗骸,每一个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情况,在现有力量能够布设的前提下全部设置,将综合检验部队在海空打击、特战袭扰等威胁下,按时到位展开战役布势、实施联合作战等能力。

   参演的沈阳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吕维波说:“这次出动空战装备之多、携弹量之大,即使在空军演习中也不多见,诸作战要素的齐全,必将使各军兵种的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检验和大幅提高”。

 资料图:武直-10武直-9编队训练。

   看点之四:难。

   这次以“陆空联合作战行动”为课题的实兵演习,深入探索战役层指挥对抗演练、运用10余种战略战役情报侦察力量编组战役支援群和后装保障群,着重深化研究战略、联合作战和战役指挥、战术3个层面16个重难点问题。

   此次演习,战役、战术层面临机情况不断,全程实侦实研实判,实兵对抗不设底案,空地力量加装激光模拟系统,实行全程立体交战。

   联合战役军团司令员、陆军第39集团军军长张旭东说,调度陆空诸兵种应对这么复杂的战况,全凭一张网、一平台、一条链、一幅图、一个库的新型指挥模式,指战员素质差一点就得吃败仗。

资料图:双机编队起飞。

   看点之五:严。

   发现和解决联合作战中存在的问题,找到需要补齐的打赢短板,才是演练的最终目的。以实战标尺严格衡量战斗力的长短,是解放军在组织各项演练中长期秉承的风气。

   着眼联合演习的特殊性,导演部选调专家组成检验评估组,对每一个行动步骤进行精细评估,给参演部队现场打分。演习结束后,还将按照红蓝双方自评、机关对口讲评、导演复盘总结的步骤,自下而上查找问题、剖析根源,让各级指战员在“脸红、冒汗”中认清自身素质与打赢未来战争之间的差距。

       (来源:新华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