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做"四有"好老师 倡议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0动态浏览次数:1894

尊敬的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们:

今年9月,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赴北京师范大学看望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慰问,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这是对全国广大教师的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希望,体现了新时期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的极端重要性。习总书记讲话着重对新时期如何做一名好老师提出了四项标准和要求,这正是我们教师工作和人生目标的行动指南。值此,我们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理事会提出以下学习贯彻倡议:

一、要认真学习理解做好老师的特质内涵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四有新要求,就是新时期做好老师的标准,就是岗位赋予我们人生追求的目标方向。对于我们从事大学思政课教学的老师来说,四有要求更具有针对性,更具有指导性,也应有更深刻的体会。试想,如果一位从事思政课教学的老师自身就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修身养德、没有丰富知识、没有爱生之心,其怎么能够担当起国家与社会赋予的专职人师传道者的神圣之责呢?毫无疑问,思政课老师首先应当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功底,具有献身教育、立德树人、仁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做人美德,在爱岗敬业的教学实践中,赢得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做学生心目中毕生难忘的好老师。

二、要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每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的老师必须要汲取并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系列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思政课老师需要自觉专心研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原文及有关辅导读本,从改革创新时代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着眼,坚守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感悟教师立德树人的崇高职业使命,进一步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融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实践之中。

三、要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笃行

人间万事出辛苦,梦想成真靠实干。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国家兴盛靠实干,争做好老师也是要靠实干。思政课教师的实干,着重体现在自强不息、学而不厌的笃学行动中,对专业知识追求如饥似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孜孜不倦、对职业教育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把握胸有成竹、对当今世界新知识学习满怀激情。思政课老师的实干还着重体现在诲人不倦、学以致用的教学实践中,精心钻研教材教法,用心调研把握学生精神需求,倾心追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把思政课教学活跃起来,使学生在乐学中成长进步。

四、要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习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努力做好老师,是党的殷切期望,是千千万万家长和学生的渴求,也是我们人生出彩和荣耀所在!

我们这一代人民教师有幸恰逢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有幸恰逢中华民族复兴崛起与圆梦的好时机。只要能够把大爱、知识和智慧都无私奉献给我们的学生,我们必将收获桃李满天下的精彩人生,少年强中国强必将梦想成真!

老师们: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地努力做学生的人师、德师、经师和仁爱之师,与日同行地引导伴随学生健康成长。让我们携手同心,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希望要求,把我们的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都献给教育事业,努力做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之队的筑梦人,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二届年会

2014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