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苇町:“三件大事”是我党长期执政的资格所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6动态浏览次数:1266

 

           黄苇町:“三件大事”是我党长期执政的资格所在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陈叶军)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党建专家黄苇町表示,“三件大事”是我们党的执政资格所在。

  黄苇町表示,胡锦涛总书记把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的历史,概括为三句话:“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我们伟大的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

  鸦片战争后,几乎世界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中,洋务派花钱从英法德买来的现代海军,尽管技术装备上远超过对手,却因清政府的腐败而完全溃败,战后日本不仅获得西方列强在华一切特权,中国还被迫割台湾,并被狮子大开口地勒索了2亿3千5百万两白银的赔款,而且必须三年付清。当时的日本内阁大臣井上馨承认,日本朝野谁都没有想到,会有相当全日本三年半收入的银子滚滚而来。结果一夜暴富,打下发展资本主义、称霸亚洲的基础。甲午战败给中国人的刺激太大了。过去我国是被西方大国打败,现在竟被东方小国打败了,还败得那样惨,条约订的那样苛刻,真是奇耻大辱。留日学生陈天华在《警世钟》一文中发出“要革命的,这时可以革了,过了这时没有命了。”的呼声。1905年他蹈海自尽,想用生命唤醒国人。

  可是,康有为梁启超发动的戊戌变法,被淹没在菜市口“六君子”的血泊中;孙中山黄兴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统治,胜利果实又被袁世凯窃取了。

  改良主义和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都走不通。

  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经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革命就展现出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因此,1921年诞生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爱国者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谈到我们党做的“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是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第三件大事虽然还没有办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已把一个在历史上受尽屈辱、四分五裂、民不聊生、“一穷二白”的国家,建成了国家强盛、社会繁荣、人民幸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黄苇町指出,我们党办的这“三件大事”,实际上回答了社会上乃至国内外有些人提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凭什么长期执政?执政资格在哪里?而“三件大事”证明,我们党的执政资格,首先在于,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28年的牺牲奋斗,在付出了几百万烈士生命的代价后建立了新中国,人民拥护我们。其次在于,我们党执政后,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这就是党最根本的执政资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