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实训动态 通知公告 校内实训 技能鉴定 技能大赛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技能大赛
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规程
作者: 文章来源:实验实训中心点击数:1154 更新时间:2019-03-04 | 【字体: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

赛项组别:高职组

竞赛目的

比赛设备以智能建筑模型为基础,包含了智能大楼、智能小区、管理中心和楼道四个典型区域,涵盖了对讲门禁、安防、视频监控、周边防范子系统、综合布线和建筑设备监控等系统,可通过DDC控制器实现对照明系统、中央空调系统和建筑给排水系统进行监控管理,通过通用组态软件制作的图形人机界面,实现对建筑智能化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及数据备份。通过建筑智能化典型系统的项目训练,培养学生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安装、编程调试、维护的技术能力,同时检验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和职业素养等。

赛项考核以下核心技能:

(一)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能力

(二)对讲门禁及室内安防系统安装、接线和调试

(三)网络视屏监控及周边防范系统的实训安装、接线和调试

(四)消防系统实训安装、接线和调试

(五)综合布线系统实训安装、接线和调试

(六)DDC监控系统接线、编程和调试

(七)节能照明系统接线、编程、调试

(八)建筑环境监控系统安装、接线和调试

(九)智能建筑系统故障诊断与排除

(十)职业素养

通过竞赛引导高职院校重视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引导高职院校重视实践教学,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促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步伐,着力培养一批高技能、高素质的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人才。促使高职院校重视实践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突出能力本位,突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改变“重知识、轻技能”的倾向,使学生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到达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

竞赛方式与内容

1.竞赛方式

比赛以团队方式进行,每个院校限报2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对象为全省高职院校2019年春季在籍学生(1995年5月1日之后出生),每个队可配1-2名指导教师。竞赛时间为连续4小时,竞赛采取成果评价、过程评价、功能评价与文明操作相结合评定比赛成绩。

2.竞赛内容

竞赛项目采取任务书形式下达竞赛要求。在指定场地的THBAES-3B型楼宇智能化工程实训系统竞赛平台上进行,由3名选手合作完成竞赛任务书给定的任务。竞赛时间连续4小时,包括系统设计、设备安装、布线、接线、编程、功能调试、故障排除、运行维护等能力考核。 同时可考核参赛选手的统筹计划能力、工作效率、质量意识、安全意识、节能环保意识、职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等。

3.竞赛成果

(一)参赛队所完成的子系统设备接线图;

(二)参赛队所完成的子系统现场作品及系统功能调试结果、设备配置数据文件;

(三)裁判对选手竞赛过程的过程评价记录。

四、竞赛时间、地点

1.竞赛时间:3月27日-30日,四天。

2.具体时间安排:

3月27日下午 抽签,赛项说明;

3月28日-30日  竞赛。

3.竞赛地点: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

五、竞赛规则

(一)竞赛使用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装置、计算机和配套装置由竞赛组委会提供,参赛队不得使用自带的软件,禁止携带工具入场比赛。

(二)正式竞赛前,参赛队的参赛场次与赛位采用抽签方式确定,选手必须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参赛证(简称三证),三证不全者原则上不能参加比赛。

(三)各参赛队统一听从裁判长发布竞赛开始指令后正式开始竞赛,合理利用现场提供的所有条件完成竞赛任务。

(四)参赛选手须于竞赛前30分钟入场,迟到超过10分钟不得入场。参赛队自行决定选手分工、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五)各竞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持续不断的4小时),独立完成规定的竞赛任务。竞赛过程中,选手休息、饮食或如厕时间均计算在竞赛时间内,竞赛期间无特殊原因不得离开竞赛场地。

(六)竞赛过程中,选手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参赛选手须达到电工职业资格安全标准的要求,应戴安全帽、穿电工安全绝缘鞋,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以确保参赛人身及设备安全。参赛队因个人原因造成设备故障的,裁判长有权裁决是否让其继续比赛并酌情扣分或中止比赛。因设备自身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比赛,由竞赛裁判长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

(七)若参赛队欲提前结束竞赛,应举手向裁判员示意,比赛结束时间由裁判员记录,参赛队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八)参赛队须按照程序提交竞赛结果,裁判与参赛选手一起签字确认。

(九)竞赛结束前30分钟裁判和工作人员应提醒选手竞赛结束时间,提示选手做好竞赛成果的保存与封存工作。

(十)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确保设备及人身安全,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比赛结束时,参赛队应交回竞赛任务书,经裁判员同意后方可离开赛位。参赛队员不得无故在工位滞留,须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有序离开工位到指定区域。

(十一)竞赛过程中,指导教师不得进入比赛场地。

(十二)其它未尽事宜,将在赛前向各领队或教练做详细说明。

六、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由竞赛裁判组确定竞赛任务书后,经裁判组讨论后确定,按照智能楼宇管理师职业岗位的能力要求,结合安防、消防、自动化相关行业、职业技术标准、规范要求进行评分,全面评价参赛选手职业能力和技术技能,本着“科学严谨、公正公平、可操作性强”的原则制定评分标准。

七、评分方法

(一)比赛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9分,系统安装与接线23分,建筑智能化系统编程与调试53分,建筑智能化系统故障排除5分,职业素养10分。

(二)在竞赛过程中,出现电路短路故障扣20分。

(三)在竞赛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人身或设备安全事故,扣10-20分,情况严重者取消比赛资格。

(四)损坏赛场提供的设备和设施,污染赛场环境等不符合职业规范的行为,视情节扣5-10分。

(五)按竞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参赛选手的名次。竞赛成绩得分相同的,竞赛用时少的名次在前;竞赛成绩与竞赛用时均相同的,建筑智能化系统编程与调试得分高的名次在前。

(六)在竞赛时段,参赛选手有不服从裁判及监考、扰乱赛场秩序等行为情节严重的,视情节扣5-10分。有作弊行为的,视情节扣5-10分。裁判宣布竞赛时间到,选手仍强行操作的,视情节扣5-10分。

八、评分细则

评分指标参考表

一级指标

比例

二级指标

比例

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设计

9%

1.编制建筑智能化系统器件清单

4%

2.完成接线图/系统图/平面图的设计

5%

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接线

23%

1.器件选择与安装

10%

2.系统线路敷设与端接

13%

建筑智能化系统编程与调试

53%

1.对讲门禁系统调试

7%

2.安防系统调试

3%

3.消防报警系统调试

9%

4.视频监控系统调试

10%

5.综合布线系统调试

4%

6.DDC监控系统编程与调试

10%

7.节能照明系统编程与调试

5%

8.建筑环境监控系统安装与调试

5%

建筑智能化系统故障排除

5%

根据系统故障现象,进行故障排除,并记录故障现象、诊断结果及排除方法。

5%

职业素养与职业规范

10%

1.设备操作规范性

2%

2.材料利用效率,接线及材料损耗

2%

3.工具、仪器、仪表使用情况

2%

4.竞赛现场安全、文明情况

2%

5.团队分工协作情况

2%

九、奖项设定

依据《2019年安徽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方案》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十、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软件和器件,有失公正的检测、评判、奖励,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应在竞赛结束后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仲裁委员会递交书面申诉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到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

3.仲裁委员会收到申诉报告后,应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在接到申诉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

(二)仲裁

1.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竞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2.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选手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否则按弃权处理。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