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实训动态 通知公告 校内实训 技能鉴定 技能大赛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作者:实训中心 文章来源:实训中心点击数:975 更新时间:2010-05-17 | 【字体:

  1、每学期开学前,应在实验室张贴本学期的实验教学计划,以便学生做好预习和准备工作。
  2、实验指导教师应协助实验员,于每学期结束时,开出下学期所需仪器设备的清单(一式两份);交实训中心主任审核,报院领导审批。
  3、指导教师在实验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认真备课和撰写实验教案,在指导实验前必须先做预备实验,以了解实验的基本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实验教案应包括:实验方案、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工具的要求,实验原理、步骤和要求,实验结果的数据与图表,预备实验的要领,对学生的要求和实验结束时应提醒学生注意的事项等;通过预备实验检查仪器设备的状况,熟悉其性能和使用方法,以及一般的维修方法,以保证实验正常进行;特别是第一次参加实验教学的教师,必须在课前做完全部实验并写出实验报告,交系主任审阅同意后,再经过试讲,经评定能胜任者,方能上岗和带课。
  4、指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应在实验前十分钟到岗,实验教学时间不得离开指导岗位。实验开始前应向学生讲清实验的原理、目的、内容安排、仪器设备操作方法、要求和注意事项;实验中应认真、仔细观察学生操作是否科学、规范、正确。当学生出现错误操作时,应及时纠正,正确解答学生疑问,认真审核学生实验原始数据和实验记录,签字后方可让学生离开实验室。
  5、在指导实验知识与技能的同时,注意帮助学生树立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爱护仪器设备、节约等良好实验作风,对弄虚作假、马虎、浪费现象给与批评教育,对因责任原因引起仪器设备损坏者,要责令检讨并按规定赔偿。 
  6、督促学生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章者要及时制止和批评教育。
  7、管好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做好仪器使用运行状况记录。协助进行一般仪器设备故障的维修。
  8、对首次开设的实验和首次带实验的指导教师,要求必须试讲,试作并做好记录。
  9、指导教师应及时、认真、仔细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如期返回给学生,批阅时要给出必要的评语,纠正实验与实验报告中的错误,与学生讨论其中突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对于不合格的实验报告,应督促学生重写。
  10、指导教师应认真作好实验教学的考核登记工作;根据学生实验情况综合评定实验成绩。
  11、每次实验结束后,指导教师应督促值日学生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12、协助实验中心主任做好各种常见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验收、调试、鉴定等技术工作,协助实验室技术人员管理与使用仪器,保证仪器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