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研讨交流会

发布者:胡强圣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21

 9月17日上午,建筑工程学院在1号教学楼514会议室开展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研讨交流会,该院院长陈月萍、副院长张赛及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

 会上,张赛通报了本学期开学以来专业课教师使用教管一体化平台的情况,鼓励专业教师提升信息化能力,收集、分析和挖掘教学数据资源。针对模块化课程体系重构,他以“建筑施工”模块为例,按照梳理岗位、对接标准、整合技能、创设模块、融入思政、拓扑专技等步骤,分享了课程重构的理论依据、模块内容、拓展方向,并介绍了知识图谱的制作软件。

 陈月萍肯定了模块化重构小组的成果进展,指出专业课教师要充分应用教管一体化平台,发挥信息化平台的监控与辅助功能,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就模块化课程体系的开发路径,要坚持岗课赛证融通,强调从以下几步骤进行:一是进行课程内容重组,要坚持岗课赛证融通;二是开发课程标准,要顺承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落实落细顶层设计;三是进行课程整体教学设计,要对接建筑生产流程,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四是开展课程分模块教学设计;五是撰写教学实施报告,要突破重难点,注重模块间的独立、耦合联系,要注重总结凝练,深入反思改进,螺旋式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把课程思政、教学评价再有机融入到五个步骤中。

 培训会气氛热烈,团队教师畅所欲言、讨论交流,为立足课程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三教”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群奠定基础。(文:张建飞、张赛  图:胡强圣  审稿: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