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胡强圣发布时间:2023-08-12浏览次数:144

8月5日,建筑工程学院在1号教学楼会议室514召开2023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何俊、安庆市建筑业协会会长王晓弘、博信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羽与姚成华、安庆市第一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注册结构工程师宣以忠、安庆市迎江区美集装饰设计事务所胡斌参加论证,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润霞,教务处处长曹青出席会议。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陈月萍主持,副院长张赛、各专业建设负责人及全体专业课教师参加会议。

 此次论证会围绕“构建底层共享、中层分立、高层互选的课程体系”展开研讨,副院长张赛从专业群共享课程整体架构出发,分析专业群课程重构的背景、底层共享课、中层分立课、高层互选课的内涵与关联性,提出基础课程进行共享改革的思路,重点介绍了专业群课程共享的方法路径。课程负责人吴超汇报了专业群基础课程《建设工程识图与识图》模块化重构背景、建设思路、模块负责人具体分工协作。随后专业建设负责人依次介绍各专业的修订情况。

 与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院教学团队不断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并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何俊、宣以忠建议增加工程力学选修课,提高学生应用力学判断与识别工程现场的各种结构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王晓弘认为要加强学生表达沟通能力、操作技能、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将考卷答在工地上。胡斌认为要将某些模块与校外教培机构加强联合,增强与生产实用的对接。张羽建议增加对上对下合同的管理知识学习,增加工程资料、工序、税务、实验等方面的技能学习。姚成华建议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与工学结合,将工程实践搬到工地上。

 高润霞充分肯定了建工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高标准、及时性和创新性,指出人才培养要符合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内涵建设结合专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并要求建筑工程团队以安徽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与创新团队建设为契机,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促进资源库建设,提升专业思政育人能力,探索更多课程改革路径,形成特色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张建飞  图:胡强圣  审稿:张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