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参加建筑工程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7浏览次数:1783

527下午,院长孙晓峰、副院长余祖文和安庆市建筑界四位专家共同参加了建筑工程系2011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建筑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徐北平主持。

四位专家在听取了徐北平同志关于建筑工程系基本情况和各教研室主任关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依据和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要点后,纷纷认为,我系对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是很重视的,认为我系三个专业方案目标明确,计划的制定具有很强的实效性、针对性,同时他们分别从本专业的行业市场性定位,职业技能培训,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富于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专家发言后,余祖文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特别强调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实施中要紧紧抓住“五个重在”,一是人才培养方案重在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二是课程建设重在职业技能和专业能力的改革;三是教学设施重在教学情景的创新,在教育理念上有所突破;四是人才培养方案质量重在就业竞争上加强,在创业能力上下功夫;五是社会能力提升重在师资队伍和教学团体建设。

孙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四位专家的发言真知灼见,不仅对我院建筑工程系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很大启发,而且企业家的观念对我院总体的人才培养也有很大启发。孙院长着重从四个方面作了指示,一是充分肯定了建筑工程系几年来发展所取的成绩,尤其在学院评建和示范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认为建筑工程系发展快、势头好;学院的发展也得益于企业的支持与关怀,同时他认为本次召开的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很有意义,是好的开端;二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人才培养的行动纲领,行动计划,意义重大,要接受全社会监督,重在监督培养过程,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中要体现三个方面的原则要求,即要体现示范建设的要求,要体现出先进的理念,要体现出自身办学特色;三是人才培养方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人才培养方面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所创新,要从规范走向示范,要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四是人才培养方案立意要高些,创新点要多些,内容要细化些。

徐北平同志主持了研讨会,最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建筑工程系1600多名师生员工感谢院领导对建筑工程系的建设与发展的关心,感谢企业家们对我系建设与发展的支持。他表示在制定建筑工程系人才培养方案中一定要将院领导的要求与专家建议及时消化吸收,尽快地制定出一份切合我系实际,具有特色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他表示建筑工程系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把院领导的期望、社会的期待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