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监审处 点击数:2017 更新时间:2012-06-13 |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以“防范在前、预警在先”为出发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我院示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在我院逐步建立起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通过全面查找、分析不同权力和权力运行不同环节中所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风险防范措施。
二是建立廉政风险监控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中廉政风险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处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尤其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及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监控工作。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处置机制。及时运用廉政谈话、警示诫勉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纠正处理工作。加强对权力运行效能和质量的考核评价。对权力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严重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工作范围
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其他管理岗位人员。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下旬至6月中旬)
1.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学院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方天祜兼任,副主任由沈良生、严延军担任。各处室、系部、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组织领导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为便于工作联系,各处室、系部、中心须明确1名联络员。各系部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
2. 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各处室、系部、中心召开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市及学院的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和工作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细化方案。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政风险意识,自觉参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风险查找阶段(6月下旬至8月)
1.清权确权,编制职权目录。根据“三定”方案对现有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逐项确认,摸清权力底数,明晰权力边界,明确职权名称、内容、办理主体和制度依据,编制“职权目录”。
2.规范权力,绘制流程图。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明确办理主体、条件、程序、期限、监督渠道以及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3.排查廉政风险。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同事点、领导提、群众帮、专家评和组织审等程序,重点查找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4.评定风险等级。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内容,将风险评定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三)风险防控阶段(9月至10月)
    1.制定防控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各系部、处室、中心围绕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制定防控措施,填写《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一览表》。
2.分类实施防控。属于岗位职责方面的,通过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程序和制度分权、公开示权、监督控权、追责制权等方式,加强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属于业务流程方面的,按照廉洁、效能、便捷的原则,确保程序规范、效率提高、简明清晰、方便办事。属于制度机制缺失或不完善方面的,抓好制度的落实和机制的完善。
3.合理配置权力。围绕决策、执行和监督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
4.健全防控制度。健全重点岗位干部交流制度,对财务管理、基本建设、物资采购、资产管理、人事管理、职称评定、科研评审、后勤管理等权力相对集中、风险等级较高岗位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交流制度,完善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和离任审计制度。
(四)监控执行阶段(11月)
1.公示廉政风险。《廉政风险防控职权目录》、《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登记表》、《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一览表》与“权力运行流程图”,经院党委会审核后,报上级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办公室备案。经备案的职权目录、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和防范措施,以一定的形式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2.加强公开透明。完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大力开展“阳光治校”。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校园网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网上平台,推行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网上监控,促进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公开化、程序化。
3.实施预警处置。通过投诉举报、监督检查、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核等渠道,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向有关单位或岗位个人发出廉政风险预警,及时化解风险。
4.强化督查指导。通过信息监测、检查评议、汇报交流等方式,不定期对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坚决避免和克服形式主义。
(五)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
1.认真做好总结。各处室、系部、中心要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回顾总结,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与建议,促成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并将书面总结于2012年12月20日前报送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
2.抓好检查验收。各处室、系部、中心要通过检查考核进行总结提高,纠正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及时调整风险点和风险防控措施。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12月31日前进行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处室、系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主要领导者,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
(二)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各处室、系部、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带头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防控措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认真抓好本单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处室、系部、中心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以及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逐步建立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网络。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与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监察审计处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12422号
目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