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开展现代制造类专业(群)建设研讨活动,刘磊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胡良沛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195

为了切实加强专业建设,保证装备制造类专业(群)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制定满足企业岗位要求、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 6月25日,机电工程系于1栋教学楼208会议室开展装备制造类专业(群)建设研讨活动。活动邀请了安庆中船柴油机公司工程师张增成出席,机电工程系负责同志刘磊、教学工作负责同志、学生工作负责同志、专业团队建设负责人、实训室主任、专职辅导员参加此次研讨活动。活动由该系教学工作负责同志主持。

该系教学工作负责同志首先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的会议精神,重点部署了“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高水平大学装备制造类子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等方面的要求,并要求各专业负责人在专业建设中多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融入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中,付诸实施,落到实处。

张增成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发表意见。各专业负责人围绕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方案、教师培训、教材和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环节实施、校企合作、专业开发等方面展开讨论。

随后,系负责人刘磊做了《面向工业4.0的现代制造专业群建设》的讲座,刘磊指出,希望现代制造类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成员们在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中,以“知工艺、精操作、会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适用性原则、实践性原则、整合性原则、柔性化原则、“产学研”结合原则,制定出符合实际的新人才培养方案,多关心系部的专业发展,多为专业建设献计献策,多为专业的建设提供资源,平时多联系、多沟通,促进专业(群)改革创新。

刘磊表示,机电工程系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校企合作途径,建立和完善行业、企业主动参与专业建设的机制,在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专业设置、课程改革、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地推动装备制造类专业(群)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出适应企业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审核: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