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概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46

  1 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和具备本专业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管理能力,能从事现代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及维修、检测、设备经营、汽车运营等第一线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创新精神的并获得汽车维修工等级证书和大学专科毕业证的汽车工程技术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机械基础、机械制图、钳工基础实训、汽车认知实训;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汽车拆装实训、汽车驾驶;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故障诊断技术、汽车运用基础、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
   技能鉴定: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前经过培训和考核可以获得由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汽车维修工、钳工等工种的中级工或高级工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就业方向:汽车制造厂、汽车销售公司、汽车维修店、汽车检测站、交通运输公司、汽车运营管理等部门从事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运行与管理、汽车营销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配件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充分体现对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校企合作共建基地、工学结合构建课程、双证并举培养人才、理实一体开展教学的专业特色。
  2 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图片
  
合作企业向我院捐赠汽车实训设备仪式
专业实训教学

汽车故障诊断实训教学


学生在进行汽车综合故障诊断实训
3. 专业建设成绩
(1)2013年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立项;
(2)2009至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年全省高职高专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连续5年获二等奖;
(3)2012年12月获省级质量工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立项;
(3)2012年与德国手工业协会萨克森州F+U职业培训学院及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两院三方共同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建立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中德合作班”,2013年双方合作建立了中德诺浩汽车学院;
(4)2010、2013年,本专业教学团队为地方企事业单位提供汽车驾驶员(初、中、高级工)等工种的培训和考核8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