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篮”不住 我校篮球友谊赛侧记

发布者:彭金德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00

   为丰富学生们校园文化生活,10月12日晚,安庆市政府机关队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联队开展了篮球友谊赛。赛前,副市长唐厚明率市政府机关队全体队员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童宏葵、校长毕明生、副校长程飞、党委委员李五一和师生联队全体球员、裁判员合影留念。

   由安庆职院团委组织的30名学生啦啦队队员兴高采烈地坐在一旁。“你们看,那个身穿24号黑色球衣的是副市长。”有啦啦队员认出唐厚明,“想不到市领导还与我们同学们打球,真的很亲民!”“我们能零距离地接触市政府机关干部,真的很高兴!”“那个蓝色9号的是我们校党委书记,他曾经与同学们踢足球、下围棋,今天又上场打篮球,好厉害!”“听说校长从合肥出差,专门赶回来参加活动,校领导们真的重视与我们学生们开展的活动!”啦啦队员们纷纷议论起来。

18时40分,随着主裁判一声哨响比赛开始。

   身着黑色球衣的机关队个个精神抖擞,生龙活虎,一改平时文质彬彬的状态。24号队员唐厚明在赛场上从容自若,来回奔跑,7分13秒时,他远投命中,3分!为机关队首开得分。紧接着,机关队8号队员多次内线突破,屡屡得分。第一节结束前1分钟唐厚明再次3分远投命中。身着蓝色球衣的师生联队人人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展现出勃勃生机。9号队员童宏葵精神饱满,容光焕发,矫健的身姿在球场上来回穿梭。开场仅32秒师生联队19号球员申彪便一马当先上篮得分,师生联队旗开得胜。机关队第一节结束比分13:7机关队领先。第二节,师生联队换上了一批年轻球员,开场仅1分钟,6号队员何旺三分远投命中。面对师生联队强烈的攻势,机关队也换上了较年轻的队员。虽然双方越战越勇,战况焦灼,比分紧咬,交替上升,但赛场上始终贯穿着文明赛球的风格,队员之间动作理性。上半时比赛结束22:21机关队领先。

   第三节,易边再战。抢断、防守、进攻个个都雄姿英发,场面扣人心弦,紧张激烈。师生联队凭借体力优势,接连得分,第三节结束比分28:23,师生联队领先。第四节,机关队改变战术,加强防守和内线突破,机关队打出了一波12比1的小高潮。换人后,师生联队虽在进攻方面有所加强,第四节结束前师生联队13号球员张子威压哨中投命中,但机关队凭借丰富的经验稳住比分,精彩的对决不时引发在场观众的掌声。比分50:45机关队领先。第五节,双方体力开始下降,失误增多,互有攻守,难分伯仲,比分66:63机关队保持领先。第六节,师生队年轻队员较多的优势显现出来了。倒计时58秒,机关队24号唐厚明再次三分命中。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对抗,双方队员都发挥出了最好的状态,做到“每球必争,拼尽全力,实施战术”,比分僵持不下。最终,安庆职院师生联队以84:77的比分赢得了本次篮球友谊赛。

   发球、接球、运球,比分胶着,精彩不断!队员们不断交流战术打法、激情碰撞,精彩的抢断、默契的传球、精准的投篮将气氛推向高潮。整场比赛虽然充斥着紧张的竞争氛围,却也在两队的竞技互动中洋溢着轻松愉悦的温情气氛。

   “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在赛场上看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赛后,师生联队11号队员田坤说,“我们在赛场上体会到了政府机关干部稳扎稳打、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机关干部很接地气,值得我们大学生学习和尊敬,能够与市政府机关干部在赛场上切磋球技、增进感情,感到十分高兴。”学生联队13号队员张子威说:“过去,我们在校园里打球比较多,今天,学校让我们走出校园,与市政府机关队赛球,让我们接触到了社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机关队配合打得比我们好,政府机关干部公务繁忙,练习的机会不多,能有这样的配合,我想这是在长期的锻炼中养成的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的工作默契,他们这种为了团队甘做绿叶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另外,这场球赛也体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体现了学校对我们爱生如子般的厚爱。”

   啦啦队员管理服务学院水艳同学和信息技术学院吕可馨同学深有感触地说,能看到熟悉的老师、同学和市领导、校领导以及政府机关干部一起打球,而且还这么精彩,这是我从未想过的事情。领导干部们和校领导、老师都十分可亲,在这之前我都没想到副市长会和我们学生们一起打球。我们从这场球赛中,看出安庆市政府领导干部和学校领导、老师平易近人的风格以及奋力拼博的毅力和斗志。  

   “通过组织开展篮球友谊赛,增进了市政府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之间友谊、搭建了交流平台,展示了政府机关干部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安庆职院工会副主席彭金德说,“校工会积极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积极开展足球、篮球、竞走、象棋、围棋等多项文体活动,今晚走出校园与机关干部举行友谊赛,热情激烈、精彩纷呈,展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既显竞技运动的魅力,又增进了政府机关干部与学校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

   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强健我们的身体,同时也能磨练我们的意志,培养持之以恒、克服困难、团结协作的精神。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机关队有不少队员表示,与安庆职院师生比赛,不但赛出了水平,而且还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期待着再进行一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