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书法讲座 学围棋象棋 同学们国庆假期度过美好的一天

发布者:彭金德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51

   国庆节长假,对于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留校度假的同学们来说,并不寂寞难熬,学校为同学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娱乐体育活动。10月4日,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工会干部章杰义与同学们下棋讲棋,还从校外请来了书法家为同学们开展书法公益讲座,同学们感受到节日的关怀,度过了美好的一天。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吴何珍,以及校工会、图文信息中心、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这天上午,图文信息中心大楼二楼设立了两处活动场所。一处是爱好书法的同学围坐在书法家童宏鑫和张光举的周围,聆听着他们的讲座;另一处是童宏葵与3名爱好围棋的同学对弈并指导,工会章杰义老师与8名爱好象棋的同学对弈并指导。

   童宏鑫老师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庆市书协隶书委员会委员,他继入展2017年“安徽省第二届隶书大展”之后,于今年上半年入展“安徽省第三届隶书大展”,书法造诣颇深。他告诉同学们,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一种文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学习书法意义很大,让人的表达更完美、更艺术,能够修身养性,让人更有内涵。学习书法,要选择有共性的作品,向名家学习……童宏鑫讲得入木三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童宏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书法之路:“志要存高远,书法亦有法”“起点不重要,关键是爱好”“从经典入手,用毅力说话”。

   “书法作为国粹之一,国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教育部就提出书法进课堂,近几年开设书法专业的高校不断增多。”张光举老师的书法作品今年也入展安徽省第三届隶书大展,他分析了近些年书法专业发展的趋势,鼓励同学们要做一个有目标、有理想的人,坚持不懈,勇攀学习高峰。“书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作为学生,把字写好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也能提高我们的欣赏水平和审美能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多下功夫学习书法专业,也能实现自己价值。”张老师讲得神采飞扬,同学们听得入神,不时向张老师请教自己在练习书法中遇到的问题,张老师一边用毛笔在纸上画着,一边深入浅出地讲解着。

   两位书法家的讲座不仅吸引了同学们,还受到学校老师的欢迎。爱好书法的机电工程学院赵夫超老师,听说了今天的活动,专程慕名而来,认真地坐在同学们中间,听着他们的讲解;还带上自己平时练习的作品,请两位书法老师指教。一旁不少爱好书法的工作人员,也忙里偷闲,围拢过去,他们纷纷就自己书法练习中的困惑,不时提问,张老师一一作答,解疑释惑。

   “这次讲座内容丰富,知识面广,增强了我们对书法的认识,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从而更加热爱书法、学习书法”。现代商务学院的刘燕燕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努力学习书法,能够为自己学习生活增添一份快乐、一抹亮色,也为自己求学方向、人生道路的选择增加一条新路径。现场书法爱好者们还纷纷表示,聆听这次公益讲座受益匪浅,发现了许多理解书法文化的新方法和新视角。希望今后还有更多这样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提高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十一假期,没有回家是否想家?”“学习、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老家在哪?”“到新的学习环境适不适应?”下棋前,童宏葵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听取同学们的留校情况,并送上节日祝福。他希望同学们在假期通过多种学习途径不断扩充知识面,优化完善知识结构。他回想起自己当年的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学生就是以学习为‘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劳逸结合,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珍惜大学时光,留下美好记忆。他还不时提醒同学们在留校期间要注意安全,定期与家人联系,问候父母和家人。

   童宏葵与3名同学对弈一轮后,发现机电工程学院的吴召勤同学功底稍好,便拿与他对弈的这盘棋进行了复盘,一一指出他对弈过程中的俗手与妙手,三位同学听得恍然大悟,不停点头,然后,与吴召勤三位同学下了一盘指导棋,允许他们三人交流、商量,共同对弈,他边下边分析每一招得与失、利与弊。同时告诫同学们,下棋和人生一样,一要正确态度,要稳扎稳打,不急于求成,走好每一步;二要胸怀全局,要有大局观,视野要开阔,不拘泥于一城一地的得失;三要善于应对,要斗智斗勇,不怕失败,敢于斗争。

   下完了围棋,童宏葵看书法讲座尚未结束,又挑选了一位象棋下得较好的同学,下了一盘象棋。

3个多小时的活动结束了,童宏葵、两位老师和工作人员一起,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合影留念。他说,我们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国庆节假期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安全问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让同学们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假期生活不空虚不寂寞。

   现代商务学院的郜文举、机电工程学院吴成博、农林与服装学院的王明阳、信息技术学院谢笑笑等同学说,国庆节假期本来也有回家的想法,听说学校举办书法公益讲座,校领导和同学们下棋,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就放弃了回家的想法。同学们开心说,“国庆长假,为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学校倡导大家就地过节,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用心用情努力做好留校同学们的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同学度过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同学们在听讲座和下棋过程中收获了参与集体活动的快乐,增强了校领导与同学们的友谊,体现了爱生如子,让我们在快乐轻松的氛围里,开心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