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年的坚守与进取——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31浏览次数:1386

    张铮,女,汉族,1971年出生,硕士,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1990年走上教师岗位,至今已从教25年。她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思想进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业务学习,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并落实到行动中,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她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作风正派,虚心求教,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进行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研究,同时积极参与学校工会、辅导员、招生就业等管理工作,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积极参加市总工会等部门举办的多项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凭着高超的教学艺术,良好的师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她得到了领导、师生的一致好评,获得多项省级、市级、校级的肯定和表彰。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如下:

一、热爱学习,忠于教育事业,教育教学成绩显著

    张铮老师,1990年毕业于安庆师范学校,因教学成绩突出,1997年调回母校任教,主要担任《语文教学法》、《大学语文》、《教师口语》、《普通话教学》等课程的教学。由于学校并入安庆师范学院,又撤出并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师范类专业停招,2006年至今,陆续担任《秘书实务》、《辩论与口才》、《心理健康教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就业指导》、《现代职业礼仪》、《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创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为主动适应新课程的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做到职岗一致,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学习,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就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普通话测试员等职业资格证书,是学院首批双师型教师。2009年考取西安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职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认真执教,按质按量完成教学工作,所授课程均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领导、专家的认可。近年来在学校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中连续被评为优秀。多次参加省级、市级、校级教学大赛获得佳绩,2012年获安徽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大赛二等奖。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通报多次表扬她“基本功扎实,课堂驾驭能力强,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备课充分,组织周密、规范,教学结构完整、紧密,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充分,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效果很好”。

二、虚心求教,刻苦钻研,教研科研成果颇多

    她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刻苦钻研,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手段,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研究,教研科研成果颇多。她参与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和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担任校级精品课程《形象塑造与自我展示》主持人,参与安徽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植物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主持2014年安徽省级质量工程教研项目“基于多位一体的大学生择业心理教育研究”,主持2013年度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高职院校学生择业心理教育研究”,发表论文2篇;参与安徽省级质量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项目“社会转型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社会责任研究”,发表论文1篇;参与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区域创新与安徽职业教育创新研究”研究,发表论文1篇,参与安徽省2015年软科学项目“产业融合视角下安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机制研究”。

    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三类3篇,四类8篇,省级内刊上多篇,参加省级优秀论文评比多次获得二、三等奖。参编高职高专“十二五”规划教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训教程》等教材、教学参考用书的编写,曾获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爱岗敬业,工作认真负责,教学管理成绩突出

    2008年起,学校安排她到招生就业处工作,并担任思政部就业指导与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作为教研室主任,她爱岗敬业,认真履行职责。为打造专业教学团队,除每学期开展青年教师听课评课活动外,还带领教研室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精品课程建设,指导多名中青年教师参加省级、院级授课比赛,获得省级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多项的好成绩。服从学院安排,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创业培训、心理咨询等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并执笔撰写学院省级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省A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申报材料,均申报成功。每年面向全院举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学生干部培训一次以上。

    担任班主任、辅导员10多年,所带班级多次受到学校表彰,2001年获安庆师范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自2008年以来,担任学生社团文学社指导老师,担任《秦潭学子》报纸四版的指导老师,并多次担任多项学生比赛的评委,指导学生课余活动。因积极参与学院招生、就业工作,2011年被评为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在皖招生院校网上咨询答复工作省级先进个人。

四、乐于奉献,积极参与活动,取得多项优秀成绩

    她担任学校工会女工委员,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作风正派,乐于奉献,认真组织、参与院工会活动,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等部门举办的多项活动,并取得优秀成绩。她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得到了领导、师生的肯定。曾被选为安庆市迎江区人大代表、安庆市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工会组织的活动,1997年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安庆市职工辩论赛(一辩)获冠军,2010年代表学院参加安庆市“和风宜人”杯女职工普通话比赛获一等奖,2012年编排的节目《美是什么》在安庆市“经典诵读”活动中获第一名。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演讲比赛和职业规划比赛,学生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多项。

    从教25年,在面带微笑的乐观坚守和不断的学习创新中,她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工作特点,成为一个师生赞誉的优秀教师,一个踏实肯干的基层管理者,一个乐于奉献的一线工作者,一个应当给予肯定的优秀妇女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