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平淡,亦是隽永——记安庆市“三八红旗手”吴紫英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4浏览次数:1235

 

    一身典雅、知性的装束,一张清秀、阳光的面容,亲切中透着认真,柔和中不乏坚毅,身为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社会事业系副教授的吴紫英老师,始终保持着高校教育者的从容恬淡。“当教师是很平淡的,但平淡中自有许多意趣,自有一份隽永!”这是她当选为安庆市“三八红旗手”后的心声。

    吴紫英老师自1994年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从教至今刚好20个春秋,20年里,老师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谦虚好学、不断进取,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不懈耕耘,先后获得多项荣誉。2003年至今连续当选为安庆市迎江区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

热爱教学   平淡求真

    从教以来,老师先后担任过十几门课程的教学,她从不忽略每一堂课,总是精心备课、全心授课、细心批改作业、耐心指导答疑。她认为只有学生感兴趣的课才是好课,所以她备教材、备学生,教学内容上注重体现科学性、时代性,精益求精;教学方法上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注意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同时在教学中注重贯穿对学生思想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凸显人格魅力,因此她上的课多次受到学生、同行和领导的好评。2006年她和同事参加省语委普通话课件大赛获二等奖;2010年12月在学院说课大赛中她荣获第一名,并于2011年3月在全院教师培训会上进行示范说课。

    对于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她总是乐于承担,为参加专升本考试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学生进行考前辅导,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安庆、天柱山第三届导游大赛成绩突出,五位学生获得“十佳导游”称号,她也获得安庆旅游局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教学之余,她更不忘学习。2008年考取了安徽师范大学高师硕士班,2011年底以优秀成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当时论文答辩者中唯一获优秀者。2004年到北京语委中心学习,获得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资格证书;2011年参加国家职业指导师考试,获得二级指导师资格证书。

    她积极参与教科研,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8篇,获奖论文2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其他教科研课题6项。2011年参与课题《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形成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特色》获得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

管理育人  桃李芬芳

    1994年7月吴紫英老师大学毕业分到原安庆师范学校,一进校园她就开始担任班主任,她将满腔的青春热情扑到管理育人的岗位上。那时她常到女生宿舍住宿,和学生聊天,了解她们的喜怒哀乐,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后来这届学生中有一位考取博士,两位考取研究生,几位成为安庆小教界的骨干,其中一位成为“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先后受到《人民日报》报道、《安徽日报》专访。这位学生在毕业十年聚会时对吴老师说,感谢吴老师毕业时送给他的一句话“要坚持看书”,他一直铭记,才有了现今的成就。

    2005年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实行首届专职辅导员制度,吴老师勇挑重担,担任了专职辅导员,一共管理4个班级。当时她所在的系部还在老校区,环境简陋,教学设备跟不上,学生又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很大,但她从不叫苦叫累,和学生建立深厚的感情。学生烦恼,她去促膝谈心;学生生病住院,她去煲汤送药;学生有困难,她帮助解决;过节她买来月饼和学生共度。由于管理中她特别重视对学生思想品德和良好行为的教育,重视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因此她所带的学生不仅就业很好,不少成为单位的佼佼者。2005年、2007年她所带的两个班先后荣获院“先进班集体”称号,她也因此2006年被评为“院优秀辅导员”, 2011年又荣获“院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

参与实践   磨砺才干

    除完成本职教学工作外,老师努力参与校内外各项教学实践和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校内她2008年以来一直担任院话剧社指导老师,是院语委办成员,安徽省语言文字网特约通讯员。多次担任院各项比赛评委并指导学生演讲、诗歌朗诵比赛。2007年指导学生陈飞飞参加安徽省“迅飞杯”诗文朗诵大赛获优秀奖;2008年指导学生陶俊芳参加安徽“自立自强、省励志成才”演讲比赛获优秀奖;指导学生刘彦竹参加安庆市“统一民族心”演讲比赛获第三名;2011年指导学生刘彦竹、苗健参加教育部语用司、省语委、语言文字报社全国高校组“中华美文•2010经典诵读大赛”,分获二、三等奖。

    2009年学院接受评估,她参与宣传组和联络组两个组的工作,受到一致称赞。2011年当学校把部分校史编写任务交给她时,她也毫不犹豫承担下来。

    校外1996年起老师就一直担任安徽省普通话测试员,2004年取得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证书后,先后为安庆教育局、供电公司、电信、市立医院、火车客运站、新百百货公司等多家单位进行普通话培训; 2009年为安庆宇顺种子公司业务员培训服务礼仪;2011年4月指导安庆独秀农业银行员工参加安徽省行业演讲比赛获得第一名;2011年12月为安庆火车客运站工作人员进行服务礼仪培训; 2012年7月、10月分别为安庆两家酒店培训礼仪;2012年10月为安庆市妇联培训黄梅戏艺术节巾帼志愿者。

    作为政协委员,老师积极参政议政,2008年参与迎江区政协调研,代表教育界联组完成《关于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共促迎江新发展的调研》报告一份,在迎江区政协六界三次会议上交流,得到一致好评;2010年参与迎江区政协《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助推中心商务区建设》调研组,为商务品牌建设课题组成员,完成调研报告《实施品牌经济战略,积极打造商务新区》,在大会上交流并形成论文发表;2012年7月又应邀参与安庆旅游局组织、安师院郭永昌博士主持的《安庆乡村旅游规划》编写。在实践中她也获得了磨砺,增长了才干。

服务女工   展现风采

    2008年底吴老师被推选为学院工会女工委主任,在这个新的岗位上她没有一点经验,但她虚心学习请教,在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她很快找到了自己的着力点,那就是尽心尽力为女教工服务。为了组织好每年的三八节庆祝活动,她和女工委其他老师群策群力,成功组织了巨石山一日游、看电影、联欢会、外出学习考察、健身赛、才艺作品展等活动,受到女工同志们的好评。近几年在组织女教工参加市里举行的各项活动中,我院女教工风采出众,受到市总工会和妇联的好评。2010年她自己和同事一起参加安庆市女职工普通话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011年组织女老师参加安庆市庆“三八”红歌演唱会获优秀组织奖;2011年6份参加市首届女职工运动会,无论单项和团体均取得多项奖项。

    尽管这几年老师遭遇母亲病重去世、女儿车祸小腿骨折等打击,但她丝毫没有耽误工作,一边照顾母亲、女儿,一边依旧带着灿烂的笑容奔波在自己的岗位上。正是由于她出色的工作,2011年她被选为安庆市第13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3月她获得安庆市妇联表彰,授予“安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回顾自己的从教历程,老师感到心里常有激情流淌,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平平淡淡回味隽永,她希望自己永远自立自强,不断加强自己的学养风范,成为教育战线上一朵美丽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