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职工民主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25浏览次数:2443

  职工民主管理,是职工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参加企事业管理,行使民主权利的活动。职工民主管理体现了职工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并立足于通过各种形式来维护和保障职工的经济权利和民主权利。在职工民主管理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常常会遇到有人提出质疑,就是职工为什么享有民主权利,这是一个职工民主管理的理论基础问题,也是我们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我国国体是职工民主管理的渊源。在我国,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职工是国家的主人翁,这一国体的本质属性决定了职工享有广泛的政治民主权利、经济物质利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工人阶级是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基本纲领都是为实现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解放而奋斗,党与工人阶级是一种特殊的血肉关系。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不仅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同时也表现为广大职工群众在整个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在基层,主要是认真搞好职工民主管理,落实职工的各项民主管理权利,使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落到实处。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在集体企业,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对企业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没有任何理论障碍。在国有企业,企业的主人是全体人民,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也应当没有任何理论障碍。但在非公有制经济中,职工有无民主管理的权利,就是问题的焦点所在。在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起主体作用,这是由宪法规定的,而职工是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作用是通过其主人实现的。从逻辑推理来看,国家主人实际上体现为职工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作用,职工在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民主管理也应当没有任何理论障碍。这种主体作用在宏观上体现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国家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调控,在微观上体现为职工对企业的民主管理,保障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有人认为只有公有制企业才能实行职工民主管理,非公有制企业不能实行职工民主管理,这在理论上是没有依据的,在法律上和实践上也是没有依据的。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职工劳动者身份的内在要求。在一个企业中,投资者投入的是不变资本,劳动者投资的是可变资本。仅从资本的角度看,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都是一种社会资源,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投资者和劳动者应当共同管理企业,共同使用社会资源。投资者、管理者和劳动者由于分工的不同从各自的层面上在管理中发挥作用,追求实现自身利益价值的最大化。各方只有在互利共赢的前提基础上才能实现资源的最佳组合与配置。但可变资本是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要素,是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要素,是创造价值和财富的唯一源泉,不变资本只有通过可变资本才能发挥作用,可变资本的主导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劳动权利是职工的基本权利。在现阶段,劳动仍然是劳动者谋生的手段,劳动者要通过劳动力市场与生产资料结合,才能得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职工求职的过程,既是实现劳动力与生产资料结合的过程,也是个人实现参与占有生产资料的过程,即人支配物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劳动者有权就工资、工时、劳动条件、福利待遇等问题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共同决定。这本身就使职工参与了对自己劳动过程和劳动成果分配的管理。因此,劳动权作为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不仅包含经济权益,还包含民主政治权利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坚持职工主人翁地位与劳动者地位的统一。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应有之义。现代企业管理理论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行为科学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利益共同体理论为支撑。以人为本,就是重视人在生产管理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实现人的价值、企业效益和社会进步的协调发展。以物为中心的被动管理转向以人为中心的主动管理是管理学走向现代的重要标志。劳动者由被管理者成为积极的参与管理者,由管理的客体变为管理的主体之一,他们具有劳动者和管理者双重身份,这是劳动者地位回归理性化的体现。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以人的行为为着眼点,调节生产和消费,求得需求和供给的平衡,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与充分利用。而劳动者作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生产关系的主体,无论是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佳组合与充分利用,还是实现生产关系的最佳组合与充分利用,还是实现生产要素与生产关系的最佳组合与充分利用,都必须通过职工民主管理来实现。实行经理、厂长负责制与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相辅相成,辨证统一的。现代企业管理本身就包含着职工民主管理,企业只有实现职工民主管理,才能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才能形成科学的管理决策,才能把经营者的管理意图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中,才能实现生产要素的充分利用和最大效益。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七大报告就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了专门阐述,报告指出“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展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既适用于全体人民,也适用于企业职工;既适用于国家宪政,也适用基层民主。报告指出“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限、最广泛的途径,必须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明确了基层民主在整个民主建设中的地位。报告进一步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支持职工参与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些规定为我们进一步搞好职工民主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现实依据。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我国的实践早就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走向市场并没有改变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职工无论是作为国家的主人翁还是作为劳动者,都有权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同时,市场经济使职工与经营者、所有者共担企业风险,所以职工有权参与企业的决策、管理和监督。此外,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建立有自己特色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就会乘虚而入。由此看来,实行职工民主管理也是抵御“西化”的需要。职工通过市场实现就业,有权就经济待遇与用人单位平等协商,共同决定。这是市场经济中确定劳动关系的通则,也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体现。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发展生产力的客观要求。劳动者是生产力要素中最重要的因素,重视劳动者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生产社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在生产领域中广泛应用,使劳动者结构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同时,社会化大生产的集约化和高技术产品质量的潜在性,使劳动者的连带责任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提高。这也要求劳动者有更大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了解生产全过程并担负起更大的责任。

  实行职工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标志。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通过建立法人财产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等制度来理顺产权关系和企业管理体制,使企业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通过公司的权力机构、执行和管理机构,形成各自独立、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的关系,建立起约束激励机制。它既可以保障所有者的权益,又赋予经营者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企业在理顺产权关系和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必须建立稳定合理的劳动关系和职工参与制度。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是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的科学管理应该是企业行政的专业管理和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机统一。企业的经济民主,既是企业经济活动正常运行的保证,又是企业建设的目标。现代企业制度应该是能够调动全体职工积极性的制度,民主管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标志。

                                                  (摘自2009年1月6《日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