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代码:13345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迎江区高素质农民培训学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10

迎江区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班的学员喻礼建,是安庆市迎江区的一名农场主,目前主要以生产水稻、龙虾为主,且形成了较大的生产规模,在迎江区经营了一家“建林家庭农场”。

从2009年开始从事农业,主要以种植水稻、小麦为主。在苏种植两年中,喻礼建发现农业这块还比较有前景,于是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当时江浙一带土地流转在面积有局限性,便积累资金回家乡发展。从2012年承包的五百来亩到如今的一千多亩,从原来的原始种植到如今的农业机械化,从起初的单纯种植到今天的种养结合,多元化发展,他一步一个脚印。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期间经历的波折与困难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其中的不易。创业初期,生产成本过高是困扰他农场发展的一大难题,他意识到机械化水平低是造成人工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而这又是制约农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另外优质农产品销路及价格问题是困扰他的又一难题,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导致优质农产品是“锁在深闺无人知”。结合这些问题,究其原因,还是知识储备不足,发展观念不强。因此,他积极报名参加了2022年迎江区高素质农民培育班。

在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学习期间,他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也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奋战在农业前线的学友们。培训中专家细致深入的讲解,还有实操课程,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与时俱进;通过他努力学习,掌握了之前不太了解的技术,并且在生产经营,销售渠道等问题上,专家老师也给出了比较科学的讲解,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他的创业发展思路,让他在以后的经营中更加规范,诚信做事,科学种田,并且知道要从哪些方面入手解决当前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勤劳付出换来可喜收货,目前喻礼建的农场有水稻种植500亩,年产值75万左右;稻虾混养210亩,年产值110万左右;另外还有莲藕种植。通过培训,今年的产值有望提高。

本农场今年开始利用周边村庄低洼,低产田,不好流转的土地进行整合,种植莲藕,莲蓬,目前效益明显。喻礼建与村委会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尝试性了一百多亩甲鱼莲藕生态种养结合模式,在培训过程中,得到了迎江区高素质农民培育班的省级专家何吉祥老师的指导。

通过学习,喻礼建更加坚信,“知识是第一生产力”。他相信今后的农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农村也会变得越来越美好,农民也会通过自己的奋斗越来越富裕。

文章录入:成教部    责任编辑: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