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http://sub.aqvtc.cn/baowei/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大学生如何防骗(一)
点击数:1492    更新时间:2013-09-04

一、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

  当今的大学生大多是从学校走进学校,进入大学后吃住在学校,每天过着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喜欢结交朋友,但一些同学防范意识差,警惕性不高,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二)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辨别能力

  在大学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一些来访的老乡、熟人、同学,或同学的同学、老乡的老乡、朋友的朋友之类的人。然而,这其中有的是真,有的是假,可许多学生又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而不信其无,而且有些学生常常把他人来访看做是自己的一种荣耀,这就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三)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事实上,很多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热情奔放,性格直率,经历的事情很少,没有处事经验,防范能力也比较差,大多数人被骗后方知后悔莫及。

 (四)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之中,难免求人相助。在校大学生涉世不深,有时为了办事而轻率交友行事,不分青红皂白,弄不好就要被骗。据了解,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一般为:急于求成,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经商助学而缺乏资金和经验;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没有门路;不经过自己劳动而想摇身一变为富翁等等;这些都是导致上当受骗的诱发心理因素。

  [典型案例1] 2003年3月,一男同学王某报案称:在校门附近遇到两个年龄在20岁左右的女子,他们主动与该同学搭话,自称是南京医科大学的学生,因为与家里发生矛盾而出走长春,钱已经用完,得到王某的同情后,便向王某借IC卡假意往家里打电话,并让王某接听,对方证实了该情况,得到王某信任后,以吃住急需用钱为由,向王某错钱或储蓄卡,称家里会将钱汇还到该卡上,并给王某留下一个假电话,从而骗得王某人民币1000元。当第二天王某用留的假电话与其联系时,方知受骗。接到报案后,保卫部门立即布控,几日后将欲再次作案的上述两名诈骗团伙的成员姜某及其弟弟抓获。

  [案例解析] 作为在校大学生,大多数人都喜欢交朋好友。诚然,多个朋友多条路,但是,交朋友切不可一味跟着感觉走,交朋友既要热情诚恳,又要谨慎有余,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忌感情战胜理智。遇到问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办?以上案例所提到的上当受骗的大学生是由于缺乏防骗知识,疏于警惕性而造成,大学生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

二、发生在高校的诈骗案中,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的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典型案例1] 2001年10月,某高校保卫处将一名涉嫌诈骗的男青年姜某抓获。经过审查,该男子交代其是社会上的无业人员,曾在某高校读过一年自考。他经常上网聊天,网名为“飞翔鸟”,在网上自称自己是某高校的学生,父母都是公安局的,家庭条件较好,骗得女性网友的好感,然后约女性网友见面。见面后,再以花言巧语小恩小惠进一步骗取女性网友的信任后,便谎称自己最近有病或有其他事急等用钱,没时间回家取钱等向网友借钱,以欺骗手段分几次骗取某高校两名女同学人民币7750元及手机等,诈骗另一高校女同学牟某人民币480元。

  [案例解析] 此案说明对于不了解的人,在没有经过调查核实的情况下不可盲目相信对方的自我介绍而与发生钱物的交往,主要原因是你根本不了解对方,即使是给你设下的陷阱你也看不出来,这是很容易让你上当受骗的。

  [典型案例2] 2003年2月,张某到保卫处报案,一男子给其母亲打电话,自称是张某的同学,张某在校外被车撞伤入院治疗,现急需3500元,并给张某的母亲一个账号,让其母亲往这个账号汇款。张母听后非常着急,又因其提供的张某自然情况和地址完全一致,张母确信不疑,便往那人提供的账号上汇了3500元。半天后,张母往张某的寝室打电话询问张某的病情并准备到学校看望张某时才知被骗。

  [案例解析] 犯罪嫌疑人缘何对张某和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通过对张某的询问得知。张某在今年返校的火车上曾遇到一男子,两人谈得很投机,便如实说了自己的情况,并给那人留下家里和学校的联系方式,以备以后联系。张某放松了自己的警惕,向完全不熟悉的人告知了自己的基本资料,不料被作案分子所利用,使自己和家里受到损失。

 

文章录入:Rec01    责任编辑:Rec01 
本栏目最新信息
Copyright 2013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5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或以上  设计制作:图文信息中心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