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http://sub.aqvtc.cn/baowei/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大学生如何防范抢劫
点击数:1155    更新时间:2013-09-04

一、大学生如何才能避免被抢劫?

    校园内发生的抢劫案件在时间上多发生在夜晚,地点大多是僻静处。尤其是正在恋爱的同学,不要在光线不好的僻静处行走和逗留,即使是光线好的地方,如路面已无人,也不要逗留。如果必经偏僻路段,要三人以上结伴同行。

    [典型案例] 某高校的一对恋人,吃完晚饭在学校的林荫小道漫步,不知不觉地天色已黑,两人又在远离人群的路边坐下聊天,突然窜出三个歹徒,强行将二人的书包、现金、手机等物品抢走。

    [案例解析] 他们被抢的原因一是没有防范意识,以为学校院内就是安全的地方。二是远离人群,被抢后连报案的人都没有,更不用说是救援的人了。三是逗留在无人的地方,给歹徒作案的机会。

二、大学生遭遇抢劫应如何处理?

     大学生若遭遇抢劫,应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在遭遇持械抢劫时,同学们尽量不要抵抗,避免人身受到伤害;
     2、不要过于惊慌,但要装做很害怕的样子快速将少量的钱物交出,尽量减少损失。
     3、一定要尽量看清作案分子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
     4、在案发现场附近寻找电话,以最快的速度报警,以便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时间和线索;
     5、不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与作案人高声说话;
     6、在单人作案且在没有持械的情况下,如果比抢劫人的身体条件或人数处于明显优势,可以借故拖延,环视周围没有同伙时,用语言分散其注意力,之后乘其不备将其制服或逃跑,然后就近扭送保卫部门、公安机关或报案。

    [典型案例1] 1999年6月份,某大学连续发生几起抢劫案,被抢的均是正在谈恋爱的男女同学,地点都是在该校附近的树林里、运动场等一些偏僻的地方,一时搞得学生人心惶惶。学校领导和保卫处非常重视,保卫处的同志们白天调查走访,晚上蹲坑守候。有一天突然摸上来一条重要线索,有个同学反映:同学杜某这几天非常害怕,说有人要抢他,结果打了起来,他可能把这个人给打坏了。保卫处立即找来杜某了解情况。杜某反映5月初的一天晚上十二点多钟,他和女友在运动场谈恋爱,突然从对面跑来一个男子,叫他们把钱拿出来,杜某体质较好,也很勇敢,两人撕打起来,最后杜某将其打倒并摔在地上的石头上,对方头部出血,该男子受伤后逃跑。杜某见把别人打伤,害怕地跑回寝室,而没敢报案。保卫处根据杜某提供的线索,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将以李某为首的抢劫团伙共4人全部抓获。

    [案例解析] 杜某和女友深夜在僻静处逗留,以至遭到抢劫。杜某很勇敢,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同不法行为作斗争的好的一面,但杜某没有顺势将作案人抓住和及时报案,给公安保卫部门查破案件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杜某的害怕也暴露出有许多大学生不知道什么是正当防卫,在自身利益遭到不法侵害时怎样正当防卫,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还应多看看有关法律的书籍。

三、旅途中遇到坏人抢劫怎么办?

     1、当有人在你背后跟踪时,你要注意这可能是坏人要对你下手的征兆,要立即改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踪你的人知道你已经发现了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要记住跟踪你的那个人的体貌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2、如果你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斗争。如果只有你一人,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安全为原则。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身体特征(身高、年龄、衣服、纹身等),及时向公安保卫部门报告。重要的是智斗罪犯,利用犯罪分子的虚弱本质和心理,可以智取。

    [典型案例] 在一辆长途公共汽车上,三个犯罪分子持刀在车厢内从前头开始强行对旅客搜身,有两个反抗的乘客被殴打,其他乘客一时还不敢起来制止。突然车厢后头站起一个中年人,右手插在口袋里,毫不犹豫地走到正在强行搜身的犯罪分子面前,不吱一声,左手递过去一张纸条,犯罪分子看了那张纸条后,强令司机停车,接着犯罪分子迅速下了车。当汽车开到前站后,立即向当地有关部门报案,后来公安机关迅速破获了此案。当时,车上旅客感到奇怪,是什么原因使三个犯罪分子停止抢劫并下车呢?原来那位中年人递给犯罪分子的那张纸条上写着:“我是持枪逃跑犯,你们要是再误我的事,就别怪我不客气了。”其实,这位中年人不是什么持枪逃跑犯,不是公安人员,身上也没有枪,而是一位普通工人。当他看到坏人行凶时,他用“以毒攻毒”之计,制止住犯罪分子的抢劫行为。

    [案例解析] 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心里都会有很大的顾虑,一则害怕遭遇到当事人的顽强抵抗,偷鸡不成反蚀了一把米,被当场制服;二则害怕案发受到法律制裁。案中的中年人正是采用避实就虚的手法,利用犯罪分子的害怕心理,避免与之发生正面冲突,采用心理战术知胜歹徒。

文章录入:Rec01    责任编辑:Rec01 
本栏目最新信息
Copyright 2013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5
显示器分辨率:1024*768或以上  设计制作:图文信息中心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