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点击数:3714    更新时间:2008-06-16
      为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分析查摆和整改,重点研究学院如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问题。努力排除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机制障碍,着力破解影响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难题,深入探索内涵发展的新路径,争取实现科学发展的新突破。
二、主要任务:
针对学院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实际,应着力在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陈旧观念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解决工作作风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重点破除四种观念,树立四种意识,切实解决“慢、小、怨、扯、怕”等五个问题,树立起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观念和意识,建立起与追赶跨越相协调的体制和机制。
1.破除因循守旧观念,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把思想从本本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精神,加快学院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着力在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学院科学发展的机制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2.破除自满保守观念,树立危机忧患意识。要把思想从满足现状、不求进取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干事创业精神,正确分析学院的发展形势,寻找发展差距,抓住主要矛盾,增强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3.破除狭隘封闭观念,树立开放合作意识。要进一步注重战略思维,增强合作交流意识,积极借鉴吸收兄弟院校先进治校理念、管理经验,着力提高校企合作办学水平,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路子。
4.破除片面发展观念,树立科学发展意识。要在外延扩张、规模扩大,确保质量提高的同时,注重内涵发展、创建特色专业,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协调发展。
三、方法步骤
本次活动分如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5月5日——5月31日)。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总支为主要组织形式,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以下六项内容:一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二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市委书记朱读稳在市委九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四是中共安庆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五是市委及学院党委编印下发的活动相关文件;六是在创新发展上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的经验。通过学习交流、思想发动,深刻认识新时期解放思想的重要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开拓思路,扎实苦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调查研究阶段(6月1日——6月20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赴市县先进单位、省内外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学习考察。学习发达地区、先进单位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和经验,比照先进找差距,对照差距找原因,借鉴经验定措施。各系部、处室通过举办研讨班、报告会、讨论会、座谈会等形式,围绕通过解放思想实现学院科学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和讨论交流,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其调研报告要有概况、有重点、有事例、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研究讨论要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展开:
1、针对我院近几年毕业生的情况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认可程度进行调查研究,科学评估我院人才培养目标的适应性。通过调研,进一步把握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为学院制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设置、提升教学质量等提供重要依据。
2、针对国家对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要求,深入开展学院做好评建工作的各种研究活动,进一步明确评估方案的目标、特点及要求,通过学习其他兄弟院校开展评建工作的先进经验,深入分析和研究解决学院“迎评促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3、围绕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强化技能教学、加强质量监控等重要内容广泛深入地组织开展研讨,并对学院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的表述进行提炼、归纳、升华,进一步丰富学院科学办学的内涵。
4、围绕建立院、系“两级管理、二次分配”管理体制的研讨,进一步完善我院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确立和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制、系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岗位责任追究制。
5、围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研讨,着重解决新时期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学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育人机制,创新人员到位、考核到位、投入到位的保障机制。
6、围绕加强效能建设、强化全面履行岗位职责的研讨,着重解决教职员工责任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不强以及如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考勤、考核的问题。
7、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规划、超前谋划学院中长期建设工作的研讨,着重解决校园建设管理、高素质人才引进,收入分配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分析查摆阶段6月20日——7月20日)。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着眼于学院新的发展、新的实践,抓住系部、处室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着力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下功夫,着力在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要在认清形势、明确目标、更新观念中解放思想,在学先进、找差距、创一流中干事创业,在真抓实干、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中推动科学发展。要按照善于总结发扬好做法,善于学习借鉴好经验,善于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要求,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把落脚点放在提高干部素质和系部、处室工作水平上,放在团结拼搏、干事创业上,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各系部、处室要在前期学习讨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切实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形成初步分析整改方案,并报送主管领导进一步征求意见,形成最终分析整改方案。
(四)整改提高阶段(8月20日——9月5日)。各系部、处室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时间,明确整改负责人,组织整改方案的实施,并形成整改报告报送院活动领导小组。院党委召开“主题实践活动”交流汇报会,听取各单位查摆和整改情况,对活动中的先进单位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四、几点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
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本系部、处室开展此项活动的责任人,各系部、处室要有自己的活动方案,严格按照学院部署,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真正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二)要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要充分发挥学院网、校园广播、宣传橱窗、学报、校报等宣传媒体作用,进行理论研讨、信息交流,大力宣传开展本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先进典型以及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为本次活动的开展和学院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收到实效
全院副科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和研讨,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切工作的总抓手,院领导小组成员要结合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切实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认真分析形势,精心谋划组织,妥善安排工作,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活动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文章录入:办公室    责任编辑: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版权所有:安庆职业技术学院
Designed by S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