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日报:安庆职业教育步入集团化办学轨道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3


2018年11月20日,安庆职业教育集团正式成立,总部和秘书处设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集团正式施行实体化运作,将开展院系调整、优化专业设置、整合教育资源,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业院校招生规模增长50%,加速加倍培养高素质技工人才,鼓励本地就业创业,为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1+3+2+N”,激发办学新活力

集团章程明确规定,安庆职教集团是以政府引导推动、校级协同联合、校企共建共享、产教深度对接为基本特征的开放式、紧密型、多法人校企联合体,采取“1+3+2+N”的模式运行。“1”是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3”是以安庆工业学校、安庆电大和安庆技师学院为骨干,“2”以安徽理工学校、安徽化工学校为延伸,作为核心层统筹整合盘活优化城区职业教育资源;“N”是引入安庆首位产业龙头企业、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及县(市)规模较大且专业与首位产业对接紧密的中职技工学校深度参与。集团成员学校在育人框架下,推行培养与培训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企业用工及职工培训、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以及安庆终身教育发展提供更多的培训资源,全面提升集团办学活力与综合服务能力。

加大投入支持,保障办学能力提升

深度落实举办责任。市政府专门成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市长陈冰冰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直接领导集团理事会组织开展工作。市政府将职业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财政保障范围,集团公办院校生均拨款不低于省定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予以动态调增。市政府在集团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基础上,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将集团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激励政策兑现和集团运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壮大双师队伍力量。建立高技能人才进入集团院校兼职任教绿色通道,经主管部门和同级编制、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同意,集团中职院校可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数聘用兼职教师,面向企业、行业聘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行购买服务,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建立完善校企共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岗(工作站)机制,职业学校教师实践假期制度,支持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在全市企事业单位遴选500名技术技能人才组建双师型兼职教师人才库。

改善实习实训条件。今年启动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内建设安庆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项目,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依托中职学校、企业重点建设和改造30个面向首位产业的实验实训室。依托具备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的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公共职业训练基地、规模企业技能培训中心,遴选建设2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按照认定办法给予每个基地20万元补助。

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企业发展需求

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围绕现有骨干企业扩能扩规、新引进企业落地等用工需求,集团主动上门分析研判,建立人才需求清单和专业供给清单,以人才内在需求来研究办学定位,调整专业结构,确定培养规模。实行集团统一计划,成员学校承办的统分结合方式,支持集团成员学校重点建设一批面向首位产业、中高职衔接紧密的专业(群),做大职业教育供给侧,实现培养人才在安庆学以致用。

鼓励企业开展员工培训。支持行业和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教育,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鼓励大中型企业与集团成员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开展冠名联合培养、订单培训服务安庆首位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技能人才。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自建企业内部培训部门或培训中心,面向集团内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根据职工培训后取得中级工、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人数,分别按每人1000元、2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加强集团成员合作互动。由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与具备条件的中职学校加强“3+2”、“2+3”、五年一贯制培养模式合作,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为集团内企业员工接受职业教育提供机会。规模以上企业要有机构和人员组织实施职工教育培训、对接职业院校,并按照不低于企业职工岗位5%比例设立学生实习和教师实践岗位。鼓励支持企业派遣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建立校企互派工作人员机制。面向安庆首位产业企业用工实际,支持集团统筹成员学校和企业资源,实行短期顶岗实训培训,帮助企业解决应急性用工需求。

加大补贴补助,鼓励本地就业创业

对所学专业为我市企业紧缺专业工种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毕业时与市内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毕业生一次性补助。在本市创业且是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的科技型、现代服务型、小型微型企业,且所创企业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六个月,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助。

对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的职业院校,由相关职能部门按既定政策给予补助。对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组织应届毕业生在安庆就业达到30%以上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对职业院校与我市企业签订就业合同、协议,组织毕业生到我市重点产业企业紧缺专业工种稳定就业一年以上的,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院校定向或订单式就业补贴。

推进现代学徒制,促进集团职业院校与集团内企业深度融合。自今年起,面向参加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的考生,集团招收现代学徒制班。4月8日至9日,在分类招生面试现场,安庆环新集团、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安徽华茂集团、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等集团内规模企业集中进行招工面试,对录取的高职新生推行“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的现代新型学徒制,学费按一定比例减免。

通过系列有力举措,力争到2020年,实现集团专业设置对城区首位产业的全覆盖,办学规模保持稳定增长,高职、中职在校生均达到1万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达到5万人,毕业生在安庆就业率明显提高,中职达到25%以上,高职达到50%以上,职业教育服务安庆首位产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