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发力创新发展显实效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6-06

深入推动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振兴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发力创新发展显实效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地方性、技能型、特色化、高水平”4个核心,按照“立足地方、依靠地方、面向地方、融入地方、彰显地方特色、服务地方发展”的思路,从围绕产业设专业到校企合作育人才,从提供技能型人才支撑到推出技术创新服务,从服务企业、产业园区到直接与县、区政府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从加强中高职衔接到推动成立安庆职业教育联盟,从加强社会服务到服务精准扶贫,在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服务地方定位明晰,创新突围谋求实效

长期以来,学院在顶层设计上将服务地方作为办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学院十三五规划更是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直接办学目标来突出强调。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办学定位目标,学院在教科研管理方面,利用发布选题指南、举行科研工作培训和学术沙龙活动,通过教务处、系部、教研室层层传递选题导向,引导广大教师把科研方向朝职教创新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聚焦。近两年,学院教师申报立项的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中,与本地和职教相关的比例超过90%,教科研成果中本地和职教相关比超过85%,有效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并进,在创新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取得了多方面突破。

因为学院落实在市区,如何高效服务距离相对偏远的县域企业人才培养培训需求成为一道现实难题。经过长期的研讨摸索,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比如,2015年学院在望江县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开设“厂中校”送教上门,以“工学一体”和弹性学分制的方式为企业员工开展技术技能教学,得到学员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现在,校企双方联手成功申报教育部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积极探索以提高学生技能水平为目标,实行分段联合培养,实现所学到所用之间的有效迁移;以适应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促进传授知识与生产实践紧密衔接;以人才培养对接用人需求为切入点,促进专业与产业、课程与岗位、教材与技能的对接。

针对过去与本地企业合作“浅”“少”“差”的实际,学院联合安庆市教体局共同发起成立了政府主导、特色鲜明的安庆职教联盟,采取“园区搭平台、多校对众企”的专业群协作模式,着力推动校企合作“降本增效”。现在,联盟已组建8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安庆中高职衔接协作委员会和安庆职业教育研究所,含括3个行业协会、4个科研院所、12个产业园区、14个政府部门、21所职业院校和170多家企业。在职教联盟框架下,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和职业院校多向合作交流、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环环相扣,产教融合激发出乘法效应。

对标区域产业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


在对高职教育办学规律和地方高职使命探究中,学院党委书记王进认为:“产业集群建设和转型升级的加快,从量和质两个方面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高职院校必须主动适应和全面对接这种要求上的变化,有效建立专业设置随区域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并不断健全完善行业企业尤其是本地大型企业在学校专业建设中的参与机制,真正、切实聚焦产业发展,在技术技能人才供需对接上与行业、企业劲往一处使。”

2013年以来,学院在专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上加大力度,针对区域产业需求和学院发展实际,加快发展现代制造、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稳步提升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相关专业,重点扶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相关专业,着力加强市场营销、物联网技术等专业与其他专业的嫁接,招生专业从41个调减到35个,专业结构更加合理,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契合性显著增强。

学院与安徽环新、安徽华茂、江淮新能源等安庆本地大中型企业开展密切合作,通过“厂中校”“校中厂”“工学一体班”“现代学徒制”等多种形式,联合培养本地行业企业急需、适用的技术技能人才。这些企业在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参与和介入,对人才供需对接产生了非常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近3 年,学院在安庆本地生源比例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毕业生在安庆本地的就业率保持快速上涨态势,学院在产业发展中技术技能人才“蓄水池”的作用正日益凸显,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长久以来本地人才“孔雀东南飞”的困局。

2016年以来,在安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快速壮大,以及江淮新能源、安徽中电等大型企业和富士康安庆4.0智能化无人工厂落户安庆的情况下,学院与国家级安庆开发区、望江县政府、迎江区政府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为相关企业和项目顺利投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短短一年多时间,仅江淮新能源一家企业,学院就为其输送了260多位正式员工,其中20余人已经成长为工段长、班组长。

着眼应用强化科研,推动成果落地生根

得益于应用型研究的科学定位和强力引导,学院教师的教科研深深扎根现实土壤,有本之苗自然茁壮成长,根深叶茂迎来硕果满枝。比如,王似保教授的“安徽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研究”以岳西县高山蔬菜为例,李萍博士的“西瓜枯萎病菌遗传多样性及拮抗细菌的筛选研究”取安庆及周边地区为样本,李敏副教授的“基于社区参与的大别山旅游扶贫实证研究”选择岳西县黄尾镇作对象。这样的研究才不至于天马行空,研究的成果也不会成为屠龙之术。三位老师的《岳西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提升策略研究》《西瓜枯萎病菌拮抗枯草芽孢杆菌BTF发酵条件优化》《西瓜枯萎病生防细菌的筛选、鉴定及其抑菌作用》《基于社区参与的安徽大别山旅游扶贫居民感知效应研究 》《基于社区参与的安徽大别山区旅游扶贫受益机制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被市县农委、旅游局和地方政府采用并在一定范围内推广,产生了直接社会效益。

正确的科研导向催生了一批高层次研究成果。比如,张鹏顺教授致力于安庆旅游产业发展现实问题研究,吴一鸣副研究员专注于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经过提升拓展,他们领衔申报的“大数据给旅游产业带来的挑战、变革与对策研究”“供给侧改革视阈下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与评价研究”等选题分别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立项。从企业引进的模具专业青年教师赵夫超有产学研结合的天然优势,在学院科研政策的指导激励下研发的“一种农药喷洒机”和“一种环保型无尘黑板擦”获国家发明专利。

活跃的科研活动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对于人才培养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高层次项目和高水平成果既可以直接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又能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比如,服装专业教学团队与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现代学徒制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榜单,这一成果将会在未来两年内为该专业带来三百多万元的专项建设资金。建工专业陈月萍教授主持研发的建工实训教学平台,同时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大大提升了建筑工程类专业群的理论教学效率和实训教学水平。

大力开展继续教育,服务社会技能培训

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上马上线,都离不开掌握新技术、具备新技能、适应新业态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除了招聘新人,组织技术员工培训已成为企业的不二选择和常态需求。安庆市中小企业居多,规模企业较少,因而技术技能培训需求零星分散,难成规模。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学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本地企业开展员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技术技能提升培训等。即使是面对小微企业低收益、高成本的零散培训需求,学院也做到有求必应,甚至不计成本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优质培训服务。学院建有国家级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拥有65个工种的职业技能鉴定资格,仅2017年就开展职业技能鉴定2061人次。

学院不仅具备多种工业行业和生产线所需要的技术和管理教学能力,更拥有谙熟现代管理理念、具备企业管理实战经验和拥有横向课题研究成果的教授,成为本地企业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的首选。比如,安庆市邮政管理局与学院合作,长期开展快递行业业务骨干管理能力提升培训。学院在物流管理专业培养输送高技能人才之外,为地方快递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三年,安庆市邮政行业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局面,业务量累计每年平均增长30%左右,业务收入累计年均增长35%左右。

作为本地规模最大的高职院校,学院一直是安庆市职业教育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基地,除每年为全市职教系统开展一千余人次的继续教育培训外,还为十余所兄弟职业院校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提供职业技能和赛事组织培训。学院还受委托为公检法系统、食品药品监督系统、工商行政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系统、建设系统、残联等系统开展多批次继续教育培训,已经成为全市继续教育培训市场的响亮品牌。2017年至今,学院已为江淮汽车安庆分公司、安徽杰特电气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承办庐江县农资经营培训班、安庆市残联电子商务培训班10余期,完成社会培训1万余人日。在开门办班外,许多专业教师还开展送教进企、送教上门活动。比如,机电工程系江建刚老师多次为安庆市中小企业家作了“大力弘扬安庆企业家精神”“从工业4.0看产品质量的时代要求”等专题报告,为中小学生作“做汽车制造业的大国工匠”“青少年科技创新方法与思路”科技创新演讲,近3年开展报告讲座20余场次,培训学员600余人次。

强化志愿服务教育,提升社会服务品质

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既是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也是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多年的积淀,学院从志愿服务的宣传,到志愿者的的招募、培训、管理和志愿社团的引导、指导、考核、表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凝练出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文化。志愿者不仅在校内开展活动,还走出校门,在赛会志愿服务、公益志愿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惠及多方面的社会群体,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反响。

学院志愿者时常活跃在敬老、助残、济困等献爱心志愿服务一线。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安庆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大观区“至爱家园”智障儿童辅导教育机构等地,用“一对一”结对子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为建立志愿服务稳固渠道,学院与迎江区长青社区、宜秀区芭茅巷社区共建志愿者服务基地,志愿者们定期进社区进行卫生清扫,维护社区卫生环境,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类便民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学院大学生心理协会在迎江区宜城路街道天后宫社区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经常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活动,为老街道志愿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

学院利用地缘优势为周边多个社区内的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学院在青年志愿服务基地长风中心学校,与该校和安庆阳光社工服务中心共同建设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项目。每天下午四点半有三名以上志愿者为该校留守儿童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周一到周四是作业辅导,周五是素质拓展。长期的坚持和用心的服务深深地影响了五十余名留守儿童,他们和志愿者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学习和生活都有了新转变。现在“四点半课堂”已经成为安庆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

做实精准扶贫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大计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工作精神,按照安庆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学院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安排中层以上干部与太湖县弥陀镇63户贫困户、岳西县田头乡4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先后三十余次前往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干部们根据帮扶对象困难程度的不同,采用一户一策的办法制定脱贫计划,帮助这些农户分批分期实现脱贫。根据全市扶贫工作需要,学院还选派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沈良生和图文信息中心主任何亚非等2名副县级干部分赴太湖县弥陀镇长林村、宿松县北浴乡廖河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近两年,学院已经直接投入120余万元用于对口帮扶工作。今年上半年,学院又积极开展向贫困县太湖县采购农产品活动。总务处组织食堂经理与太湖县教育局、扶贫办、农委及相关企业开展了对接,就农产品的质量、价格、供货渠道、结算方式和产品的批次检测报告等进行洽商后,建立了长期采购合作关系。

学院与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结成了对口帮扶关系。本着“帮扶要切实,帮扶要见效”的思想,学院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帮扶太湖职校建设2个专业、2门精品课程和1个实训室,实现帮扶专业师资培训一个轮回,开展年均一次以上的师生技能训练,参与指导教学教研,共享图书资料、实训基地等教学资源,进一步加强中高职衔接招生,多举并措促进受援学校管理水平提高,对口帮扶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帮助贫困对象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和技能,学院遴选安排相关专业教师为贫困村镇开展农作物种植技术培训。比如,学院派遣园林园艺系章杰义老师多次驻点开展工作,结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和茶园实际,从园地规划整理、茶树种植、品种引进和茶园初期管理等方面为农户开展培训。派遣余碧霞老师为安徽省禾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生产基地种植户、太湖县康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黄花菜生产基地种植户、长林村和圣迹村及周边贫困户开展蔬菜栽培技术培训,受到农户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办公室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