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企业实景搬进课堂理实一体收获技能

来源:系统站点    发布时间:2015-11-10

 ■通讯员 闻胜海

    “31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通过率是79.5%,达到德国F+U萨克森职业培训学院的中上等水平。”安徽省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和德国F+U萨克森职教集团、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共同举行典礼,为安庆职院首届中德诺浩班通过考试的学员颁发德国F+U技师证书。安庆职院于2012年在安徽省内率先成立中德诺浩汽车班,经过近3年不一样的学习实践后,这些多拿了一本洋证书的学员们露出会心的微笑。

    要想取得F+U技师证书,必须通过3门理论考试、9门实操考试和专业会谈,其中理论考试3小时,实操考试和专业会谈每场40分钟,全部考试总时长达9小时;实操项目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故障排除、汽车照明系统CAN总线测量、汽车前后制动器的拆装与测量等。“这项考试不仅内容全面,连续考试的强度也相当大。”据中德诺浩公司学术部区域负责人尹大明介绍,“我们实行教考分离,主考由德国专家担任,考试组织和评价,包括故障点设置、评分、统分均由公司选派的24名教师完成,没有一名安庆职院的教师参与。考试毫无人情可言,一名学员因所有科目1.5分之差而与F+U技师证书擦肩而过。”

    拿到证书的学员杨云路一脸喜悦:“通过理实一体化学习,特别是充分的操作训练,我们掌握了汽车维修的基本技能,像换刹车片、做小保养什么的,现在都可以直接上手。除了技术以外,最关键的是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学习能力,可以更快地接受新的车型、技术和工作方式。我们在上海创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8名同学很受欢迎,公司希望我们都能留下。”

    安庆职院汽车实训室主任金明表示:“今年我们新增了400万元的实训设备,对汽车实训室、汽车实训厂房的区域划分进行了重新调整,教学、实训环境进一步优化,对于小班教学和教学做合一模式有了更好的保障。”专业教师高光辉说:“通过诺浩,我们更新了教学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工作过程导向法、任务单案例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法,将企业实景搬进课堂、把课堂搬到车间,学生学习效果特别好。同时,教师也得到更好的培训,有两人获得了德国职业教育机构颁发的汽车技术职业培训师证书。”

  《中国教育报》2015年07月09日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5-07/09/content_438902.htm?div=-1

 

编辑:审核发布:
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东路99号 邮编:246003 院办电话:0556-5283028(传真) 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号:皖ICP备09028338号-1(-3) 皖公网安备 34080202000137号